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Liszt: Sonata and Etudes George-Emmanuel Lazaridis
Grandes Etudes de Paganini Etude V - George-Emmanuel Lazaridis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李斯特「帕格尼尼大练习曲」之
第五首: “狩猎”
(Grandes Études de Paganini, S. 141- No. 5 in E "
La chasse")

        尼可罗·帕格尼尼(Niccolò Paganini 1782.10.27-1840.5.27)为独奏小提琴所写的「24首随想曲」(Op. 1),以其神乎其神的弓弦技术将这一乐器的表现力推向了极致的艺术巅峰,也让众多同辈及后世音乐家从中获取无数的创作灵感。1838年,“钢琴之王”弗朗兹·李斯特(Franz Liszt 1811.10.22-1886.7.31)对其中五首及「B小调第二小提琴协奏曲」(Op. 7)末乐章回旋曲主题加以改编,移植到钢琴演奏中,便有了同样教人尤生敬畏的六首「帕格尼尼主题超级练习曲」(S. 140)。
        1851年的修订版(S. 141)中,在对作品结构精简之同时,李斯特移除了一些常人难以逾越的技术障碍,却仍保持了相当的演奏难度和眼花缭乱的技巧展示。第五首由「24首随想曲」中第九号改编而来,E大调上以“甜蜜的小快板”表情,描绘出一幅“狩猎”之场景,开始处的连跳音干净而透明,如晨露滴落花叶;左手伴奏和踏板的加入,使和弦渐趋连贯,气氛也变得活泼起来,仿佛万物苏醒后融入在和煦阳光中;八度音程于强弱变化间,模仿出的是狩猎队伍的马蹄声声,剑拔弩张的肃穆之下,滑奏与大跳表现出鸟兽四散之情景,短促而富于变化的音型犹如是不断跳跃着逃窜的猎物,若隐若现在密林中......
        作为一部炫耀个人键盘创作和演奏造诣的技巧名篇,李斯特将之题赠给了当时最出色的女钢琴家克拉拉·舒曼(Clara Schumann)。

钢琴独奏:  乔治-埃曼努尔·拉扎里迪斯***
                 (George-Emmanuel Lazaridis)

评论(1)
热度(43)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