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Schubert - Winterreise Christoph Prégardien、Andreas Staier
Die Post - Christoph Prégardien、Andreas Staier

*miracle of the voice*(声乐之魅) 之 
舒伯特 声乐套曲「冬之旅」 
第13首: 邮 
(Winterreise, Op. 89, D. 911- XIII. Die Post)

街道上响起了邮号,
你为什么要狂跳,
我的心?
没有你的信,没有一封,
你为什么要激动,
我的心? 
邮差就来自那个小镇,
那儿有我从前的爱人,
我的心!
你是否想探出窗外,
问一声,那里成了什么样子,
我的心?

        「冬之旅」,弗朗兹·舒伯特(Franz Schubert 1797.1.31-1828.11.19)将德国诗人威廉·缪勒(Wilhelm Müller 1794.10.7-1827.9.30)同名诗歌与音乐完美融合之作,以连篇声乐套曲形式构筑了叙事结构之上的抒情与浪漫。和声与调性的递转配合诗文主题及韵律的变换,描绘出一位对生活丧失信心的失恋青年,在一场漫无目的的冬日旅行中的所见所感,残酷的现实如同凛冽的寒风,一次次绞痛着受伤的心,让他不时回忆起往日的幸福并渴望春日的美好,梦境与现实的强烈反差,更无数次将他抛掷于绝望和希望间,郁郁不得所终。
        钢琴在24个唱段中的角色已然超越了普通的器乐伴奏,北风的咆哮、春日的鸟鸣;寒鸦的聒噪、河水的清灵;落叶的凭吊、孤寂的风琴... 平凡而具象的事物通过音乐的意象表达,将主人公的内心情感细致烘托,优美的旋律更将作品带入诗文无法达到之深邃意境。
        且听那声声急促而欢快的邮号,可是走出寒冬与失意的喜报,抑或只是渴盼的心在幻梦中的狂跳,细想之下,又何尝不是作曲家本人人生境遇的真实写照?

演唱: 克里斯托弗·普瑞加迪恩*** 
         (Christoph Prégardien)
伴奏: 安德里亚斯·斯泰尔*** 
         (Andreas Staier)

评论(2)
热度(22)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