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J.S.Bach: 6 Suites for Cello, BWV 1007-1012 Anner Bylsma
Johann Sebastian Bach: Suite no.4 in E flat major, BWV1010 - 5.Bouree I/II - Anner Bylsma

*Bach 330* --85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musica autentica* (本真之音) 之
巴赫 「降E大调第四号无伴奏大提琴组曲」之
第五乐章: 布列舞曲1、2
(Suite for Violincello Solo No. 4 in E-flat, BWV 1010- V. Bourée I & II)

        J. S. 巴赫的六组“大无”,足以在独创性和艺术性上与六组“小无”共谱铿锵,百世流芳之作。较之于小提琴高亢明亮的音色,通常只在乐队乃至室内乐演奏中担任低音伴奏部的大提琴,囿于本身音质和技巧特性,单独驾驭旋律及和声之探索,可谓挑战作曲家之创作极限。
        传统舞曲形式与巴洛克复调结构共同构筑起巴赫对于器乐表达和音乐美学之独到见解,一份敛尽锋芒之下的从容安详,一份和谐舒缓之上的大气饱满,皆在弓弦的来回揉擦间自然流露,深沉中不让人怯其冷艳,平和处又不教人乏其寡淡。身负最佳伴读和思考音乐之名,“大无”极富内省气质的乐句更使得其深邃意境只在反复咀味之中逐渐清晰......
        感谢由乐乎乐友推荐的这一版来自当代荷兰古乐器演奏大师Anner Bylsma于1992年在Sony的录音,作为其第二版“大无”留声,以一把1701年的斯特拉迪瓦里“Servais”古琴之温暖音色,陈述他对于本真之音的理性记叙,毫不刻意的连音与单音串接,干净洗练而转韵流畅,厚重的金石之声穿透历史的积淀,为每一首单曲裹上了一层古朴巧拙却又独一无二的岁月“包浆”。

独奏: 安纳尔·比尔斯玛***
         (Anner Bylsma)

评论(1)
热度(15)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