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Rossini: Il Barbiere di Siviglia (Highlights) Gioacchino Rossini、Hermann Prey、The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Rossini: Il barbiere di Siviglia / Act 1 - No.2 Cavatina: "Largo al factotum" - Gioacchino Rossini、Hermann Prey、The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miracle of the voice*(声乐之魅) 之 
罗西尼 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 
第一幕咏叹调: “快给大忙人让路” 
(Il Barbiere di Siviglia- Act I. "Largo al factotum")

        二幕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的脚本改编自博马舍(Pierre Beaumarchais)的"费加罗三部曲"之第一部,是焦阿基诺·罗西尼(Gioachino Rossini 1792.2.29-1868.11.13)喜歌剧的代表作,尽管在1816年初的罗马首演因同行的恶意诋毁而遭遇惨败,然妙趣横生的故事情节和动听的音乐唱段,仍使该剧知名度与日俱增,终成歌剧舞台上常演不衰的名剧。
        弱化正邪对立与善恶较量的喜歌剧,往往在人物的塑造上更偏向中性。机智幽默却不时自大吹嘘,乐于助人又常常喜好表现的理发师费加罗,无疑就是这样的一个形象,诙谐中夹着熟悉的市井味,教人一听钟情,一见难忘。开场的这段男中音抒情短曲(cavatina)正是主人公性格的最好写照,歌中理发师将自己比作小城的总管,不仅理发美容的手艺一流,深受客人青睐,更是男女老少眼中的活宝,大事小情都要托他来办,从早到晚一刻不停,俨然一副忙碌并快乐着的样子。这不,阿尔马维瓦伯爵相中了巴尔托洛医生家的罗西娜,于是这份撮合姻缘,成人之美的差事又找上了我们好管闲事的费加罗......
        推荐版本来自该剧1971年的舞台录音,有着“最完美费加罗”之称的德国男中音Hermann Prey,以俏皮生动的唱腔和舞台表现,演活了这个喜剧人物,后段的意大利语饶舌连句,至今鲜有能出其右者。该版中西班牙次女高音Teresa Berganza饰演的罗西娜,亦是与其珠联璧合的绝佳搭配!

演唱: 赫尔曼·普雷*** 
         (Hermann Prey 1929.7.11-1998.7.22)
伴奏: 伦敦交响乐团***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指挥: 克劳迪奥·阿巴多
*** 
         (Claudio Abbado 1933.6.26-2014.1.20)

评论(1)
热度(23)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