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Malcolm Frager Plays Chopin Malcolm Frager
Tarantelle, Op. 43 in A-flat major - Malcolm Frager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肖邦「降A大调塔兰泰拉舞曲」

(Tarantelle in A-flat Major, Op. 43)

        塔兰泰拉舞曲源自意大利南部的塔兰泰拉省,为一种情绪欢快的复拍子对舞,节奏感强烈且常以铃鼓伴奏,18、19世纪后被广泛引入古典音乐创作中,老柴的「天鹅湖」、「意大利随想曲」;李斯特的「巡礼之年」意大利卷和门德尔松的「第四交响曲」中都出现了这一风格舞曲。
        「降A大调塔兰泰拉舞曲」,肖邦(Frédéric Chopin 1810.3.1-1949.10.17)完成于1841年的钢琴小品,创作灵感直接得于罗西尼(Gioachino Rossini 1792-1868)的「舞曲」(La Danza),为体现与原作相同的性格特征,肖邦曾委托同门师弟丰塔纳(Julian Fontana 1810-1869)遍寻意大利人的乐谱版本,并最终将作品手稿上的拍号由12/8改为6/8,无穷动般的急速触键掀起阵阵狂野旋风,展示出作曲家娴熟的指尖技巧和火热的音乐激情。
        正如R. 舒曼评论该作时所言“何尝不允许他偶尔暴露一下灵魂的阴暗面呢?”作为“钢琴诗人”为数不多的快曲之一,恣意放纵的乐曲情绪与其多愁善感的温婉性格形成鲜明反差,让人窥见一个细腻浪漫之外的肖邦,一个同于常人兼有喜怒哀乐七情六欲的肖邦,一个最鲜活也最真实的肖邦。

钢琴: 马尔科姆·弗雷杰***  
         (Malcolm Frager 1935.1.15-1991.6.20)

评论(1)
热度(20)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