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Janine Jansen Janine Jansen
Tzigane - Janine Jansen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拉威尔「茨冈」
(Ravel: Tzigane)

        小提琴狂想曲「茨冈」,是莫里斯·拉威尔(Maurice Ravel 1875.3.7-1937.12.28)在奥地利及匈牙利旅游期间,受当地民间音乐启发而作,1924年完成之初演绎所用的伴奏乐器为附加特殊装置的钢琴,通过模拟大扬琴特有的音效,从而展现作品浓郁的异国情调,"tzigane"的标题正是来源于法语中对匈牙利吉普赛人之称呼,与萨拉萨蒂著名的「流浪者之歌」(Zigeunerweisen)中的"Zigeuner"属同源外来词。
        小提琴在整部作品中已然延续了帕格尼尼及萨拉萨蒂之炫技风尚,同时在结构上借鉴了李斯特“匈牙利狂想曲”中由慢入快的处理手法。带有强烈即兴色彩的引子部,频繁运用的颤音及双音为乐曲拢上神秘和诡谲气氛,自由节拍似乎是独奏乐器梦呓般的独白,竖琴的加入仿佛是对匈牙利大扬琴的音色模仿,同时将乐队声部导入,完成由引子向狂想曲之过渡;引子部第二主题在此处被多次加以变奏处理,小提琴以轻盈的拨奏穿插装饰,同乐队形成呼应;随着速度和力度的不断提升,音乐渐入亢奋而富激情的境地,一如吉普赛人奔放不羁的舞步,彰显其独特的民族气质;转入大调后音乐被推向辉煌绚烂的尾奏主题,同样延续着引子部的即兴特质,狂想语境由此得以淋漓宣泄,急速的休止将无穷动般得变奏反复戛然收束。
        该作于同年由受赠者--匈牙利小提琴家约瑟夫·约阿希姆的侄外孙女耶利·德兰尼(Jelly d'Arányi 1893-1966)在伦敦完成首演,获得成功。由作曲家于同年完成的的管弦乐版,则因“管弦乐魔术师”的出色配器而更显丰富的层次与艺术感染力,亦是当今更受欢迎的演绎版本。

小提琴: 珍妮·简森***  
            (Janine Jansen) 
协奏: 皇家爱乐乐团***  
        (Royal Philharmonic Orchestra) 
指挥: 巴瑞·沃兹沃斯***  
        (Barry Wordsworth)

评论(1)
热度(34)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