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Vivi Felice Adeline de Preissac
Keyboard Sonata in A Major, K. 209 - Adeline de Preissac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之
D. 斯卡拉蒂「A大调键盘奏鸣曲」
(D. Scarlatti: Keyboard Sonata in A Major, K. 209)

        1719年冬,身负当时欧陆最出色大键琴演奏家之名的多梅尼克·斯卡拉蒂(Domenico Scarlatti 1685.10.26-1757.7.23)受雇成为葡萄牙国王的宫廷琴师,并兼任公主芭芭拉(Maria Magdalena Barbara 1711-1758)的音乐私教。十年后,葡西两国欲藉王室联姻巩固政治联盟,才艺过人,内外兼修的芭芭拉下嫁西班牙王储费迪南。深宫冷榻、勾心斗角的太子妃生活无疑让年轻的公主倍感寂寥,于是,一纸教令将久已去职还乡的斯卡拉蒂召至马德里,重续师徒情缘。
        自幼喜爱音律,深得老师真传的芭芭拉,常在潜邸自娱自乐地展示自己的指尖造诣,曼妙的音律和雅致的情趣也渐渐感染了王储,以至在两人正式即位后,偌大的阿兰胡埃兹宫成了一座华丽的音乐殿堂,琴音袅袅,仙乐飘飘,皇后殿下的非凡琴艺连同其不俗的辅政能力一道,引得众臣连连赞叹。555部为键盘乐器谱写的单乐章奏鸣曲,正是斯卡拉蒂为满足自己这位“嫡传”女弟子频繁而大量的练习及演奏需求而作。传统巴洛克音乐技法俨然让位于注重表现的洛可可风潮,强调理性内涵的古典主义音乐理念亦在自由流动的和声线条下悄悄孕育。
        受六弦琴文化的影响,斯卡拉蒂的奏鸣曲大都在和声及音色表现上带有诸多西班牙吉他演奏特征,无处不在的民间音乐元素更为其作品贴上显著的异域标签。自亚平宁到伊比利亚,从那不勒斯至安达卢西亚,阳光伴随海风,盛夏追逐严冬,意大利人笔下明媚清新之调却终未曾改变。
        与名目繁多的吉他、大键琴或早期钢琴录音相比,这版竖琴改编演绎的斯卡拉蒂奏鸣曲选集实属罕见,空灵而富流动感的琴弦共振,于夏夜里静心赏来,自有让“炎海变清凉”之神奇魔力。

演奏: 阿德琳·德·普雷萨克***
        (Adeline de Preissac)

评论(1)
热度(34)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