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Schumann: Piano Quintet in E-Flat Major, Op. 44 - Mozart: Piano Quartet No. 1 in G Minor, K. 478 (Remastered) Leonard Bernstein
Piano Quintet in E-Flat Major, Op. 44: I. Allegro brillante - Leonard Bernstein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舒曼「降E大调钢琴五重奏」
首乐章: 辉煌的快板
(Piano Quintet in E-flat Major, Op. 44 - I. Allegro brillante)

        提到罗伯特·舒曼(Robert Schumann 1810.6.8-1856.7.29),人们总会先想到他的钢琴及声乐作品,配器、结构与乐思上的先天冲突令其交响乐瑕瑜互见,褒贬不一,这一缺陷倒是在器乐组成简化的室内乐中得到遮蔽,于是,深入聆听便不难从他那些略带晦涩却充满躁动的旋律中,洞悉这位浪漫主义才子丰富的精神世界。
        1842年,依旧沉浸在与妻子克拉拉新婚甜蜜中的舒曼,将创作重心转向室内乐,「降E大调钢琴五重奏」是其继三部弦乐四重奏(Op. 41)和钢琴四重奏(Op. 47)后,为室内乐艺术奉献之开创性作品,由此,舒曼确立了该种体裁的标准样式(钢琴+弦四),同时也深刻影响了之后勃拉姆斯、德沃夏克及弗兰克等人的同类创作。古典奏鸣曲所惯用的快-慢-谐谑-快形式在作品中得到继承,历经一个世纪发展已成室内乐精华的弦四,以其细腻柔美的音色表现力,同音域宽广饱满的钢琴相遇,充满意趣的对话与势均力敌的“对抗”,营造出同古典交响协奏曲(concertante)相仿的独特效果,沙龙化的室内乐亦随之渐渐走向更为亲民的音乐厅空间。
        首乐章以五件乐器共同奏出热情向上的第一主题,作曲家性格中对贝多芬式英雄气质的仰慕尤见一二,钢琴的主奏地位依然无可替代,很快引导乐句回到诗意气息的第二主题之缠绵悱恻,让人多少觉得有些儿女情长,英雄气短;两个主题的展开分别寄于小调,阴郁而显凝重的情绪逐步发展为钢琴与弦乐组的激烈抗衡,内心的矛盾终于再现部气势辉煌之尾声中暂归平息。
        舒曼将该作献给妻子克拉拉,后者却因身体抱恙而遗憾错过年底的作品首演,由好友门德尔松以视奏方式临时救场,并在之后给原作提了不少改进意见,继而使之领同类体裁风气之先,入舒曼毕生杰作之列。推荐演绎来自以钢琴家身份参与室内乐的伯恩斯坦,合作者亦是战后成立的美国室内乐天团--茱莉亚弦乐四重奏。

钢琴: 伦纳德·伯恩斯坦***
         (Leonard Bernstein 1918.8.25-1990.10.14)
弦乐: 茱莉亚弦乐四重奏团***
         (Juilliard String Quartet)

评论(1)
热度(32)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