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Schubert Grand Duo Renaud Capuçon/Jerome Ducros
Fantaisie for violin and piano in C major D934: Allegretto - Renaud Capuçon/Jerome Ducros

舒伯特「C大调幻想曲」
之 小快板
(Fantasy in C major, D 934 - Allegretto)

        「C大调幻想曲」,与弗朗茨·舒伯特(Franz Schubert 1797.1.31-1828.11.19)晚期四手联弹“D 940”同名但不出名,却是其室内乐作品中的瑰丽之篇。完成于1827年末并于次年1月20日在维也纳首演,担任独奏的是该作题赠对象--捷克小提琴家约瑟夫·斯拉维克(Josef Slavík)和钢琴家卡尔·马利亚·冯·波克莱(Carl Maria von Bocklet),作曲家离世22年后该作以“Op. 159”出版。
        尽管不同于古典小提琴奏鸣曲的三(或四)乐章结构,这部以速度及调性自然分段的单乐章作品,仍因其近半小时的冗长篇幅而频遭诟病。然深究其中缘由便不难发现,这或是舒伯特晚期作品中的“通病”,风格上力求贝多芬式的创新与突破,情感上陷于贫病交加所致的两难境地,理想与现实的残酷对立,被编织进音符的诗句,希望与失望交织成音乐情绪中相生并存之主题。舒缓的行板仿佛载满落叶的轻舟,带走秋意却载不动许多愁,跳动的快乐章又似飞泻而下的细流,抒尽胸臆又怎奈何事事休。
        全曲第二段“小快板”,奔放而自由的奏鸣曲式,小提琴在钢琴切分音上呈示活泼而略显感伤的第一主题,后者主导乐句反复;紧接着,两件乐器互换角色发展出第二主题,乐思关联自第一主题,情绪却渐趋明朗;再现部转入小调,小提琴钢琴轮流奏出第一主题,钢琴反复第二主题后,以开头动机结束该段。

小提琴: 雷诺德·卡普桑***
           (Renaud Capuçon)
钢琴: 杰罗姆·杜克洛***
        (Jérôme Ducros)

评论(1)
热度(50)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