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Kathryn Stott Plays Debussy & Ravel (Piano Music) Kathryn Stott
Deux Arabesques: No. 1 - Claude Debussy - Kathryn Stott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德彪西「两首阿拉伯风格曲」
之 E大调第一号
(Deux Arabesques, L. 66- No. 1: Andantino con moto)

        阿拉伯风格曲,巴洛克时期便已有之的乐曲样式,无关乎音乐地理特性,却是以极富装饰感之旋律勾勒出精美而具质感的建筑轮廓与纹饰线条,引发听者对异域文化和自然审美之崇尚和想往。
        阿希尔-克劳德·德彪西(Achille-Claude Debussy 1862.8.22-1918.3.25)的「两首阿拉伯风格曲」,完成于个人风格尚未被定义的早期(1890年前后),视觉艺术领域方兴未艾之前卫思潮,开始渗透到其音乐创作中,并逐渐显现出“印象派”之朦胧美感和迷人魅力。第一号,三段体结构,明亮的E大调辅以稍快的小行板,充满东方情韵的中古五声音阶旋律在左手连续琶音烘衬下,绮幻和柔美气质恍若白昼黄昏次第变化的日影,描摹出意境隐约却又层次分明的风景油画;恰当的泛音处理和不着痕迹的转调,三连音兼具颗粒感与流动性之效果,无一不是对演奏者技术与艺术造诣的考验;整首乐曲经过再现部的音区陡升/陡降和力度起伏后,干净地收束于宁静之氛围,惟以无穷遐思寄于阑珊之处。
        音乐气质上,两首Arabesque不尽相同,“第一号”宁静而梦幻,与德彪西同时期的「Rêverie」乃至「Suite Bergamasque」颇为相似,而在节奏上更为活泼的“第二号”,则体现出作曲家晚期作品更具象征意味的自信与成熟!

钢琴: 凯瑟琳·斯托特***  
        (Kathryn Stott)

评论(1)
热度(33)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