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Karl Jenkins: Quirk Karl Jenkins
Allegretto from Palladio for String Orchestra - Karl Jenkins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K. 詹金斯「帕拉迪奥」

(Karl Jenkins: Palladio for String Orchestra)

        大诗人歌德在瞻望雄伟的斯特拉斯堡圣母教堂后,曾由衷赞叹:“建筑是凝固的音乐”。若干年后,音乐理论家豪普德曼在其「音乐与节拍的本性」中又指出:“音乐是流动的建筑”,两句话合在一起,便道出人类文明史上最值得夸耀的成就间的密切联系。
        如果说巴赫的音乐以其精密严谨而又工整有序的复调和级进手法,令人联想到巴洛克建筑中的和谐对称与空间美感,那么,在步入崭新音乐纪元的当代,以音乐之抽象性表现建筑的具象性,就早已为许多音乐家所实践。「帕拉迪奥」是威尔士裔英国作曲家卡尔·詹金斯(b. 1944)为弦乐团所写的一部当代古典作品,灵感和曲名均来自文艺复兴晚期威尼斯建筑师安德里亚·帕拉迪奥(Andrea Palladio 1508-1580),大量重复音以近乎机械式的有规则排列,创造出一种最为简洁却协调的形式美,你可以由此联想到威尼斯总督府立面整齐划一的廊柱,更可以身临其境地穿过古罗马大角斗场连绵不绝的拱形门廊,在旋律的周而复始中,体会到音乐中的光影变化与空间交迭,亦在音符构建起的雄威殿宇中,寻觅到旋律和节拍的富有戏剧性的起伏与跳跃,而这恰是帕拉迪奥从前辈宗师维特鲁威处获得启示,又转而被巴赫及一代代音乐大师们以听觉解构和重新诠释的“和谐灵感”。

演奏: 伦敦爱乐乐团***
        (London Philharmonic Orchestra)
指挥: 卡尔·詹金斯***
        (Karl Jenkins)

评论(2)
热度(32)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