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The Very Best of Mantovani Mantovani
Charmaine - Mantovani

        试问世界上有哪支管弦乐队能在乐曲演奏中营造出如瀑布倾泻的弦乐聆听效果,答案毋庸置疑--曼托凡尼。

        曼托凡尼乐团于1935年成立于英国,其创立者兼指挥 阿努恩佐·波罗·曼托凡尼(Annunzio Paolo Mantovani 1905.11.15–1980.3.29)出生于意大利威尼斯的一个音乐世家,父亲曾是托斯卡尼尼乐队的首席小提琴手。阿努恩佐自幼便学习小提琴技艺,十几岁时已在家乡小有名气,并组建了小规模乐队在酒吧演出。1933年移居并加入英国籍后不久,阿努恩佐便组建了一支规模庞大的管弦乐团,并以自己的姓氏命名,曼托凡尼乐团的演奏追求一种轻松自然的音乐风格,突出风格独特的弦乐队编制和大线条的旋律,在演奏时所发出的一种自己独有的如同行云流水般意境缥缈的音响,令许多听惯了传统演奏的欣赏者无不痴迷不已。因此听众给他的乐团起了一个“曼托凡尼之声”的雅号。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是轻音乐的鼎盛时期,当时的三大轻音乐团--曼托凡尼(Mantovani)、詹姆斯·拉斯特(James Last)、保罗·莫利哀(Paul Mauriat)各具特色,占据着通俗乐队音乐的绝对主流,其中最为老牌的曼托凡尼乐团更是率先运用流行音乐的手法改编古典名曲,使人们逐渐熟悉了贝多芬、肖邦、柴科夫斯基等古典浪漫大师们的名作。大量弦乐器织成的“弦瀑”是曼托凡尼乐团最大的特色,这是曼托凡尼乐团根据多年演奏小提琴的丰富经验独创的手法。

        本張双CD的专辑是DECCA唱片公司集合曼托凡尼乐团黄金时期最为经典的曲目和演绎于1998年推出的精选集,共38首,曲曲动听,首首难忘,曾被权威的《Stereophile》杂志评为当年度的R2D4(Records To Die For)。

        其中A盘的第一曲便是這首《Charmaine》(魅力)--乐团的成名曲。音符甫一奏响,那极富层次感又如丝绸般的重弦乐便如皎洁明月下飞流的瀑布,直沁入听者的心田,那种感觉简直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整曲所营造出的效果或许只有苏轼那两句诗方能表述--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专辑链接 (点击聆听收藏)

评论(7)
热度(266)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