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Motherland Khatia Buniatishvili
Cantata BWV 208, No. 9 Aria Schafe k - Khatia Buniatishvili

*Bach 330* --89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巴赫「羊儿安静地吃草」
("Sheep May Safely Graze" from cantata BWV 208)

        「羊儿安静地吃草」,J. S. 巴赫最优美也最为人熟知的乐曲之一,出自他在魏玛担任宫廷管风琴师期间,受雇主威廉·欧内斯特公爵殿下委托所作之四声部「“狩猎”康塔塔」(BWV 208),公爵藉该作向自己邻邦魏森费尔斯的克里斯蒂安公爵表达生日祝贺。
        相对于将酷爱狩猎的克里斯蒂安比作传说中睿智勇敢的猎手,温顺的羔羊自暗喻公爵英明统治下的臣民,神话典故的引用于此倒也颇有新意。牧歌风格的女高音咏叹调,原系整篇的第九分曲,直笛清新甜美的音色衬托天籁人声,以宁静祥和的氛围呼应整部作品的田园气质,教人联想到放牧山林,与世无争的自适隐逸。虽困于世俗康塔塔的主题囹圄,音乐中蕴含的宗教哲理却也同巴赫的虔诚信仰殊无二致。
        与巴赫许多音乐作品在键盘上都能实现完美重构一样,这曲的流行度亦得益于其出现于20世纪的钢琴改编,管弦乐的旖旎色彩和丰富层次,在黑白键的简约跳动中,幻化成淙淙溪水,清冽而带着沁人的甘甜,宁静中涤濯蒙尘的心灵......

钢琴独奏: 卡蒂雅·布尼亚季什维利**
                 (Khatia Buniatishvili)

评论(1)
热度(33)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