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Smetana: The Moldau; Overture and Dances from The Bartered Bride James Levine
Smetana: The Bartered Bride - Skocná (Dance of the Comedians) - James Levine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斯美塔那 歌剧「被出卖的新嫁娘」
第三幕: 小丑们的舞蹈
(The Bartered Bride: Act III. Dance of the Comedians)

        「被出卖的新嫁娘」是捷克音乐之父贝德里赫·斯美塔纳(Bedřich Smetana 1824.3.2-1884.5.12)的第二部歌剧,从1863年依据卡雷尔·萨比那(Karel Sabina 1813-1877)的剧本构思,到1866年5月30日的布拉格首演,再到之后的不断修改扩充,前后历时七年,精湛的艺术水准终为这部三幕喜歌剧赢得了经久不衰的国际声誉。
        一对自由恋爱的青年,市侩而庸俗的父母,见利忘义的婚姻掮客,看似热闹轻松却又暗含嘲讽的剧情,配合大团圆结局,算不上新颖独到,却也暗含了对善恶美丑的态度和民众的觉醒意识。在意、法、德语一统天下的歌剧舞台,小语种剧目在诠释和理解上自有无可回避的先天劣势,然在该剧中,诙谐幽默、雅俗共赏的剧情加之鲜明独特的波西米亚音乐元素,却是让整个欧洲领略到了超越语言的歌剧艺术魅力,这其中流畅优美、色彩浓郁的音乐自是功不可没。契合故事发生地的捷克乡村,斯美塔那以各类波西米亚传统舞曲贯穿在每一幕,既呼应了这个忧郁而热情民族之性格特征,同时也极好地渲染了舞台气氛,调动起观众情绪。
        除了欢快热烈饱含激情的序曲常作为音乐会曲目外,歌剧第一幕结尾处合唱伴奏的“波尔卡”和第二幕的“富里安特”均是耳熟能详且为人喜爱的名段,这里推荐第三幕开头处巡回马戏团到来时的场景音乐“小丑们的舞蹈”,2/4拍的斯拉夫民间舞曲Skočná,快如闪电,惊若迅雷,既有火辣煽情的爆棚音效,亦含柔美优雅的抒情气质,酷炫妖娆的西班牙舞者,令人嗔目的印度吞剑人,蹒跚起舞的大棕熊在音乐声中逐一亮相,剧情亦随之步入高潮。

演奏: 维也纳爱乐乐团*** 
        (Wiener Philharmoniker)
指挥: 詹姆斯·莱文*** 
        (James Levine)

Bonus: 歌剧電影视频 (点击观赏)

评论(1)
热度(33)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