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Balalaika Favorites 奥西波夫俄罗斯民族乐团
At Sunrise - 奥西波夫俄罗斯民族乐团

        在西方古典音乐被引入并得到推广之前,以本民族传统乐器演绎/唱的音乐形式便早已在广袤的俄罗斯大地上广为流传,能歌善舞的人们以那些最为质朴的民谣旋律,传诵着对于生活的真挚情感。
        19世纪晚期,随着民族音乐的复兴和对传统乐器的改良,大批民族乐团在俄罗斯相继成立,进入苏维埃社会主义时期,植根于底层民众的民族音乐更被贴上了阶级标签,受到前所未有的追捧。奥西波夫俄罗斯民族乐团(Osipov State Russian Folk Orchestra)便是一支成立于1919年的演奏团体,仿照西方管弦乐团编制,使用改良后的民族乐器,以传统的俄罗斯及外国音乐移植版为主要演奏曲目。作为乐团主要乐器的巴拉莱卡(Balalaika 又称“三角琴”)和多姆拉(Domra 三或四弦形似曼陀林)分别弹奏和弦及旋律,藉各自音色特点表现出或激昂或低沉的乐曲情绪,同时辅以巴扬手风琴、古斯里琴、木琴以及铃鼓的音色点缀,呈现出无比丰富的音乐层次与绚丽色彩。
        推荐这首「日出时刻」(At Sunrise),改编自一首古老的俄罗斯民谣,开头部分由低音拨弦缓慢奏出,象征长夜将尽,曙光初现,手风琴的加入有如一缕凉爽的晨风,随着拨弦速度的加快,带动起整首乐曲的情绪,劳作的人们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欢乐的歌声和旋转的舞步时刻相随,抒发着对幸福生活的无限赞美!演绎收录于这张发烧业界如雷贯耳的"Balalaika Favorites",由美国水星唱片(Mercury)资深录音师在1962年冷战时期,亲赴前苏联用三轨35mm磁性胶片现场采样,后期加以立体声刻盘,逼真的动态响应,绝佳的乐器临场感,加上首首动听的曲目,叫人听后欲罢不能!

Bonus: 专辑链接 (点击收藏)

评论(1)
热度(37)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