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Mozart: Complete Piano Sonatas Fazil Say
Piano Sonata No. 11 in A Major, K. 331, "Alla Turca": I. Andante grazioso - Fazil Say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莫扎特「A大调第11号钢琴奏鸣曲」
首乐章: 优雅的行板-主题及变奏
(Piano Sonata No. 11 in A, K. 331: I. Andante grazioso-Tema con Variazioni)

        相较于其他乐曲体裁,钢琴奏鸣曲更显私密,展示演奏技巧之同时亦可表露心绪,沃尔夫冈·阿玛丢斯·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27-1791.12.5)的18部钢奏,则以其醇美如歌的旋律诉说着对人生的感悟与态度。
        “K. 331”,因其土耳其风格(Alla Turca)的末乐章而著名,常与同年完成之K. 330及K. 332并列为作曲家最受人喜爱之钢奏。摆脱大主教羁束并在维也纳声誉日隆的莫扎特,怀着与康斯坦策新婚的喜悦,将对生命的感恩之情自然流露于笔端,每个音符都像蘸着清晨的露珠,在阳光下晶莹闪烁,翩翩起舞。首乐章,一改传统的奏鸣曲式快板,行板曲速之上,一段简单的主题藉由节奏及音色之变化,演绎出或急或缓,忽明忽暗,激越与柔和,喧闹与静谧互相交迭的六段变奏,宛若棱镜每个切面所折射出的光谱,因交相辉映而愈显璀璨瑰丽,却在光芒散尽后终归朴实无华之本色,发自肺腑的乐思如此,人生之真味何尝不如斯?
        土耳其钢琴家Fazıl Say被乐界盛赞为“21世纪最伟大的钢琴天才及艺术家”,除了擅长键盘独奏、协奏、管弦乐及室内乐等多种演绎形式,在作曲及推广本民族音乐上亦颇多建树,其指尖的莫扎特独得一份神韵天成之灵气,自然而不造作,灵动中显亲切,细腻的触键与装饰音变化,将莫扎特音乐中的敏感多变栩栩再现。

演奏: 法佐·赛伊***  
        (Fazıl Say)

评论(2)
热度(43)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