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Encore! 五嶋美岛丽
Syncopation - 五嶋美岛丽

克莱斯勒「切分音」
(Kreisler: Syncopation)

        弗里茨·克莱斯勒(Fritz Kreisler 1875.2.2-1962.1.29)无疑是他那个时代最具天赋的小提琴家,四岁学琴,七岁公开演出,十二岁便击败众多对手,折桂巴黎音乐学院毕业大赛,问鼎“罗马大奖”。德奥传统中的严谨深邃和法国学派中的细腻优雅,完美融合进其个性鲜明而富激情的演奏中。
        音乐创作上,克莱斯勒曾将其部分早期作品署上某些巴洛克大师乃至19世纪维也纳作曲家之名号,此举虽引来不少非议,却也让人窥见其惊人的模仿能力和对不同风格之熟稔。弦乐小品当是最能体现这位旷世奇才演奏技巧及创作才思的音乐类型,丰盈饱满中不失清越绮丽的音色,与20世纪通俗性的标题乐风,共同造就了独具辨识度的“克莱斯勒风格”。这首轻盈活泼,富有东方韵律美感的「切分音」完成于作曲家51岁那年,游历数载功成名就后重返故里的心境自是沧桑中荡漾着喜悦与满足,恬淡自适的内心欢愉随那诙谐笃定的节拍悠然回旋,舞出一段教人微醉的甜美回忆。
        推荐来自美籍日裔小提琴家Midori的演奏版本,听听这位3岁学琴,11岁登上卡内基音乐厅的神童,如何在弓弦上表述大师的心灵呢喃吧! 

小提琴: 五嶋 绿(米島莉)***
           (Midori Gotō)
钢琴: 罗伯特·麦克唐纳***
        (Robert McDonald)

评论(1)
热度(39)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