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Chopin: Etudes Opp.10 & 25 Maurizio Pollini
Chopin: 12 Etudes, Op.25 - No. 11 in A minor "Winter Wind" - Maurizio Pollini

*sound of maestro* (大师原声)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肖邦「A小调练习曲"冬风"」
(Étude in A Minor, Op. 25, No. 11 "Winter Wind")

        “冬风”,弗雷德里克·肖邦(Frédéric Chopin 1810.3.1-1849.10.17)作于1836年,乐曲规模和技巧难度在其27首钢琴练习曲中位居前列。单音的指法力度以及快速音阶与分解和弦之运用,对左右手灵活度及触键精准度提出了极高要求,俨然不输于同时代的Liszt,却又在艺术深度上无限接近乐圣的某些钢奏作品,显示出“钢琴诗人”对该种曲式的奇绝造诣。
        简短的引子部后,十六分音符构成的狂暴主题迫不及待地倾泻而出,进行曲的节奏音型像是裹挟着冬日的肃杀与狰狞,冰冷眼神睥睨着世间一切生灵,绝无片刻停顿与休止的快速音群犹如作曲家内心热情与悲情不断撞击后迸射出的火花,而每一次企图寻找内心平静的尝试又分明酝酿着再一次的情绪爆发与升级,低音部的愤怒哀嚎和高音区的雄浑呐喊,依然掩饰不住音符间深情的叹息,流淌出肖邦最能引发听者共鸣的家国情结与浪漫情怀。
        推荐意大利钢琴大师Maurizio Pollini的演绎版本,完美的力度与技巧为乐曲内涵提供了充分展示的空间,战歌声声下的细腻情思,无不显出演奏者与作曲家之间心灵的默契。 

钢琴独奏: 毛里齐奥·波利尼***
                (Maurizio Pollini)

评论(2)
热度(22)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