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Bach: 12 Organ Concertos after Vivaldi Elena Barshai
Concerto in F Major, BWV 978: III. Allegro - Elena Barshai

*Bach 330* --107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之
巴赫「F大调键盘协奏曲」 
末乐章: 快板 
(Concerto for Solo Keyboard in F major, BWV 978 - III. Allegro)

        协奏曲脱胎于奏鸣曲,在17世纪下半叶至18世纪初逐步发展为器乐创作的主要体裁,意大利人对其结构样式的确立与积极推广,使之无可争议地领一时风气之先,整个欧洲音乐界更惟其马首是瞻。
        时隔五年,J. S. 巴赫在其23岁时重返魏玛宫廷担任乐师。出于对意式协奏曲浓厚的兴趣及当时雇主的聆赏趣味,他从手头仅能获得的同时代协奏曲乐谱入手,开始之后被称作“魏玛协奏曲改编”的器乐再创作。威尼斯乐派的协奏曲久负盛名,为各种乐器写下几百部协奏曲的维瓦尔第更是个中翘楚,他在阿姆斯特丹出版的两套协奏曲集「和谐的灵感」(L'estro armonico)及「异乎寻常」(La stravaganza),震惊乐界之余更被喜爱音乐的约翰·恩斯特王子(巴赫的雇主)购得曲谱带回魏玛,明确指定宫廷乐师进行器乐移植,以供日常演奏之用。擅长键盘乐器的巴赫从这些充满创意与非凡技巧的作品中挑选出多部,融入自己对该种体裁的独到理解与巧妙创新,使精巧细致的意式靓声在注重对位表现且音色庄严洪亮的大键琴及管风琴上得到了完美再现。
        这首“F大调”源自「和谐的灵感」第三首(Op. 3/3, RV 310),本为独奏小提琴与弦乐队而作,巴赫以无伴奏大键琴之形式改编,因乐章结构及和声手法上仍遵循原作,故保留“协奏曲”之名。不同于当代众多双排键羽管键琴的本真演绎,管风琴以左右手及踏板所能呈现之瑰丽多姿旋律及宏大开阔音场,远非管弦乐队齐奏所能及,却足见音乐之父广博胸襟下的缜密乐思! 

独奏: 艾琳娜·巴尔沙伊*** 
         (Elena Barshai)

评论(1)
热度(39)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