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SCHUBERT, F.: Moments musicaux / Impromptus, D. 899 and 935 / 3 Klavierstücke (Demus) Jorg Demus
4 Impromptus, Op. 90, D. 899:No. 4 in A-Flat Major - Jorg Demus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舒伯特「降A大调即兴曲」
(4 Impromptus, Op. 90, D. 899: No. 4 in A♭ Major)

        曾有人将弗朗茨·舒伯特(Franz Schubert 1797.1.31-1828.11.19)比作“开在悬崖上的野菊花”,喻其出身卑微却情操高洁,更道出其音乐空谷幽兰般的清逸出尘。优雅韵致与诗意旋律弥漫在其器乐和声乐作品里,更于晚期创作中成为作曲家思索与解读生命之情绪基调。
        两卷各四首“即兴曲”(Op. 90/Op. 142),舒伯特开启人生告别式(如果在主观上存在的话)前的绚丽华彩,简洁流畅的曲式架构连同自由随性的表现方式,已然跳出古典主义窠臼而自成一格,更影响舒曼、门德尔松及勃拉姆斯等后来者对钢琴曲的探索实践。Op. 90/No. 3和No. 4在作曲家辞世后近30年方得以出版,不同于第三号绵延悠长的旋律及含蓄内敛的乐句,第四号采用了复三部曲式,呈示部以16分音符短促琶音在同名小调上奏出主题,水珠滚落般的俏皮表情似是一连串发问,随后对于之前主题及切分节奏的缩减处理,使音乐更趋活泼饱满,三连音的柔美旋律又与始部主题产生强烈反差;展开部在调性与主题上转入深沉忧郁,似心灵的呢喃,如忧郁的回旋,在不断增强的力度中渐入情感爆发的边缘,却始终以理性制约,不遁入贝多芬式的呐喊;过渡段运用之前两段的音乐素材,以高低分解和弦营造现实与梦境交织的意象;再现部以对呈示部的精确重复酝酿更为激动的情绪,教人在孤寂的心跳声中感受到救赎之希望。
        推荐刚刚仙逝的奥地利钢琴大师Jörg Demus的演绎录音。师承肯普夫、米开朗杰利、E. 费舍尔和季塞金等前辈,将德奥传统演奏技法之精髓融入其对贝莫舒勃等人键盘作品之完美诠释,以艺术歌曲伴奏见长的Denus,更与Friedrich Gulda及Paul Badura-Skoda一起,被誉为“维也纳钢琴三杰”。

演奏: 约尔格·德慕斯***
        
(Jörg Demus 1928.12.2-2019.4.16)

评论(1)
热度(28)
  1. 共1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