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和平之月·夜想曲 贾鹏芳、美野春樹
鳟 Trout - 贾鹏芳、美野春樹

*classical in mood* (不一样的古典)
曲目:鳟鱼五重奏之IV乐章(Trout Quintet, IV: Andantino-Allegretto)
作者:弗朗茨·舒伯特(Franz Schubert 1797.1.31-1828.11.19)

        鳟鱼(又名:鳟鱼五重奏),原名 A大调钢琴五重奏(D.667),艺术歌曲之王弗朗茨·舒伯特最脍炙人口的遗作之一,大约创作于其22岁那年,在其死后次年才出版,因其第四乐章旋律为对作曲家早年艺术歌曲《鳟鱼》(德语:Die Forelle,D.550)的一系列变奏而得名。作品器乐编配亦不同于一般五重奏的钢琴加弦乐四重奏,而是在弦乐声部减去第二小提琴并以代之以低音贝斯,由此拓宽其音域,音色也变得更丰富而更具层次感。与贝多芬作品中出现的变奏发展所不同的是,舒伯特更注重旋律的装饰性和音乐情绪的变化,每一次变奏皆由一种乐器引出,其余则为伴奏。作为一部由其他音乐素材(非原创)发展衍生而成的遣兴之作,旋律动机的和谐统一无疑弥补了作品结构上的松散,使其无论作为室内乐或弦乐与键盘作品俱广受赞誉。
        二胡演奏家贾鹏芳携手美野春树(Mino Haruki)爵士三重奏创意改编演绎的这一曲《鳟》令人颇有耳目一新之感,二胡的旖旎委婉之声在浓浓爵士味道的钢琴和鼓点映衬下,竟毫无违和感,真可用普契尼在《托斯卡》中著名的咏叹调来形容--奇妙的和谐(Recondita Armonia)!殊不知若舒伯特于泉下听到后会为之愁眉紧锁还是笑逐颜开呢?

ps:古典原曲演绎欣赏链接

评论(5)
热度(342)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