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Essential Chopin Various Artists
Nocturnes: C sharp minor Op. posthumous - Various Artists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肖邦「升C小调夜曲」
(Nocturne in C sharp minor, Op. posthumous)

        夜曲(Nocturne)曲式最先由爱尔兰钢琴家、作曲家约翰·菲尔德(John Field 1782.7.26-1837.1.23)创立,是一种形式自由的三段体器乐短曲,一般中段比较激昂,旋律具歌唱性,常有沉思、忧郁的特性,将这一音乐形式推向登峰造极艺术高度的当属钢琴诗人弗里德里克·弗朗索瓦·肖邦(Frédéric François Chopin 1810.3.1-1849.10.17)。
        青年时期的肖邦无疑是菲尔德的忠实仰慕者,故在其早期的夜曲中深受后者影响,时时能听出许多相似之处,肖邦本人也常被告知其作品像极了菲尔德。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肖邦成名后,却有不明就里者将菲尔德钢琴曲的风格描述为“肖邦式的”。菲尔德本人在1832年遇见自己这位后生粉丝并亲耳聆听了其创作的夜曲之后,只是将他形容为一个“病房里的天才”,尽管如此,肖邦还是对这位曾给予自己诸多启发和影响的前辈保持高度的尊敬,并一生都从其作品中汲取灵感。
        肖邦传世的夜曲共有21首,1至18号均在作曲家生前得以发表,三首遗作中除了第21号(P2 No.8),都是作曲家于1830年离开华沙移居法国前所作,其中推荐的这首第20号(P1 No.16),写于1830年,最初其实并未被归类为夜曲,肖邦只是在速度提示上标注了:“富有感情的慢板”(Lento con gran espressione),并作为一首练习曲献给自己的姐姐露德薇卡(Ludwika Chopin)。乐曲采用4/4拍,由轻柔而带忧郁气质的4个小节引出主题,左手以连奏滑音弹出分解和弦从而营造出缠缠绵绵不绝于耳的音效,忧伤氛围由此被逐渐渲染,随后主题转入如梦似幻般的极弱音演奏部分(pianissimo),情绪由不安过渡至平静,乐曲最后回复到主题并以大三和弦收尾,给听者留下欲断还萦的淡淡遐思......

评论(3)
热度(353)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