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BACH, J.S.: Flute Sonatas, BWV 1013, 1030, 1032, 1034, 1035 (Die Authentischen Flötensonaten) (V. Fischer, Berben) Verena Fischer
Flute Sonata in E Major, BWV 1035:II. Allegro - Verena Fischer

*Bach 330* --113
*musica autentica*(本真之音) 之
巴赫「E大调长笛与通奏低音奏鸣曲」
第二乐章: 快板
(Sonata for flute & basso continuo in E, BWV 1035 - II. Allegro)

       在德国人伯姆用金属材料制成笛子并为其按上指键,从而确立现代长笛的大致样式前,巴洛克横笛(traverse flute)在很大程度上基本等同于长笛,而在诸多音乐作品中的出现,更反映出其在17、18世纪备受垂青的地位。
        除了在乐队组曲中的短暂客串,J. S. 巴赫的长笛作品主要集中于室内乐,这其中又可按器乐组成分为三重奏鸣曲(BWV 1039)、长笛/通奏低音奏鸣曲(BWV 1034-1035)、长笛/大键琴奏鸣曲(BWV 1030/BWV 1032)、及无伴奏长笛组曲(BWV 1013)。从旋律与和声乐器的构成数量来看,循逐次递减的规律,而从奏鸣曲形式的发展来看,又呈渐祛繁复的递进之势,助奏声部(obbligato)作曲法的日臻醇熟,令巴赫得以用更少的乐器实现旋律及和声的完美和谐。
        「E大调长笛与通奏低音奏鸣曲」,克滕年代-(1717-1720)的心旨创意,尽管仍须借助大键琴+低音维奥尔琴的组合来实现低音旋律与和声的统一,却已然将大键琴在室内乐中单纯伴奏角色作了实质性提升,在低音区呼应横笛华丽丰盈音色之同时,与维奥尔琴共谱巴洛克温润厚重的时代底色。颔乐章由一段简洁欢快的主题不断反复,形成二段体结构,情绪上同前后两个慢乐章构成明显对比,更与末乐章的轻盈雀跃遥相呼应。当代演绎常略去低音弦乐器,而以大键琴单独完成数字低音部,呈现出较古乐版更为轻盈灵动的听觉感受,亦不失巴洛克时代独有的迷人气质。 

巴洛克横笛: 薇芮娜·费舍尔*** 
                  (Verena Fischer)
大键琴: 利昂·贝尔本***
            (Leon Berben)

评论(1)
热度(21)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