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Russian Ballet Transcriptions for Four Hands and Two Pianos Cyprien Katsaris/Etsuko Hirose
Swan Lake, Op. 20: No. 21, Danse espagnole (Arr. for Four-Hands Piano by Claude Debussy) - Cyprien Katsaris/Etsuko Hirose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柴可夫斯基「天鹅湖」
第三幕: 西班牙舞曲
(Swan Lake, Op. 20 - Act III. Danse Espagnole)

        「天鹅湖」是彼得·伊里奇·柴可夫斯基(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1840.5.7-1893.11.6)应莫斯科大剧院之约创作于1875至1876年间的四幕芭蕾舞剧。故事蓝本取自德国中世纪童话(一说来源于俄国民间故事),王子齐格弗里德爱上了天鹅公主奥杰塔,却被黑天鹅奥黛尔施计引诱移情别恋,经过一番正邪较量,真挚不渝的爱情最终战胜黑巫师罗斯巴特的魔咒,公主恢复人形,有情人终成眷属。
        作为老柴的第一部芭蕾舞剧,「天鹅湖」在技法风格上广泛借鉴了欧洲尤其是法国芭蕾音乐旋律丰富、技巧华丽之特点,主题动机的运用更是将人物、情节同音乐有机地融为一体,在那个俄罗斯本国芭蕾舞剧普遍缺乏创新和个性的时代,以其精致的构思和出众的品质而独树一帜。除了借用自己早前作品(1871年的同名独幕芭蕾及未完成歌剧“总督”)中的音乐素材,擅于构思美妙旋律的作曲家更是以各国民间音乐为基础,结合剧情及场景设置,谱写了多段风格情趣迥异的性格舞曲。第三幕王子舞会上紧接“六人舞及变奏”的多段中,速度渐快的恰尔达什、忧郁感伤的俄罗斯舞曲、节奏奔放的波莱罗、明快热烈的拿波里小调、轻盈优雅的玛祖卡,生动描绘了宾朋满座的热闹场面,亦将整部舞剧推入情绪小高潮。
        尽管种种原因导致「天鹅湖」在上演初期并不成功,然在其音乐中所展现出老柴日臻成熟的创作技法与个性,却令一些同侪及后辈看到了俄罗斯音乐引领时代的咄咄气质。1880年,当刚满18岁的克劳德·德彪西(Claude Debussy 1862.8.22-1918.3.25)在其担任临时钢琴家教的梅克夫人府上看到老柴的「天鹅湖」曲谱后,当即被那些充满异国情调和强烈民族性的乐句所深深吸引,遂选取了第三幕的“俄罗斯舞曲”、“西班牙舞曲”及“拿波里舞曲”改编成钢琴四手联弹并寄回法国发表,虽是不起眼的早年“创作”,却也在某种程度上预示了这位法兰西音乐才子独辟蹊径的音乐理念和艺术追求。
        当代常将德彪西的四手联弹改编版与兰格(Eduard Leontyevich Langer 1835-1905)的钢琴版组曲放在一起演录,以不同时代及背景音乐人之不同理解来多方位展示老柴作品之不同情致。推荐以演绎钢琴改编曲目闻名乐界的法籍塞浦路斯裔钢琴家Cyprien Katsaris联手后生広瀬 悦子的演奏,出众技巧蕴于饱满音色中,更不乏管弦乐版本的激昂热情!

钢琴: 希普林·卡萨利斯*** 
        
(Cyprien Katsaris)
        広瀬 悦子** 
        
(Etsuko Hirose)

评论(1)
热度(21)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