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BACH, J.S.: Keyboard Concertos, BWV 1052-1058 (Lifschitz, Stuttgart Chamber Orchestra) Konstantin Lifschitz
Keyboard Concerto in E Major, BWV 1053:II. Siciliano - Konstantin Lifschitz

*Bach 330* -- 117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之
巴赫「E大调第二号键盘协奏曲
次乐章: 西西里舞曲
(Keyboard Concerto No. 2 in E, BWV 1053: II. Siciliano)

        作为一名虔诚的路德教徒,J. S. 巴赫的音乐首先是服务于其供职的教会,礼赞其信奉的天主,同时将上帝的福音广播于人世。正如所有高贵纯净造物背后,都有其平凡朴素的一面,身为凡人的巴赫,在器乐领域的非凡建树,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深厚的宗教人文情怀,或者说前者是后者在世俗层面上的镜像投射。
        为键盘(大键琴或早期钢琴)与乐队所作之十三部完整的协奏曲,普遍被认为是巴赫移植于其早年在克滕时期写下的诸多旋律乐器协奏曲,因原作手稿多已散失,故后世推断往往建立在对旋律与乐器声部之比较对上。另外,巴赫在其众多康塔塔作品中出现的器乐序曲(sinfonia)及声乐唱段(aria/chorale),亦成为明确其器乐创作灵感来源之力证。
        同有着宗教渊源的「D小调第一号键盘协奏曲」(BWV 1052)一样,「E大调第二号键盘协奏曲」三个乐章的乐思各出自巴赫在1726年首演的康塔塔「我的心唯属上帝所有」(BWV 169)及「我带着渴望在寻找」(BWV 49)。以BWV 169第五段女低音咏叹调主题为基础的次乐章,被冠以“西西里舞曲”之名,突显这一古老曲式忧郁深沉特质的同时,对应意大利式协奏曲“快-慢-快”之构架,肃穆凝重而充满内省气质的乐句,被后世学者赞誉为“巴赫最富灵感之声乐唱段,使人沉醉在天国之大爱中无法自拔。”发自灵魂深处的真挚吟咏,跨越了发声载体和体裁形式,更超越宗教与世俗的壁垒,成就穿越時空和信仰之人间绝响。
        推荐现代钢琴与乐队之改编演绎,前者的宁静通透在刻意压低的伴奏和声前更为突显,仿佛一切喧嚣瞬间被屏蔽,惟有静气凝神聆听并感悟这份普世的高贵情操。

独奏: 康斯坦丁·列夫席兹*** 
         (Konstantin Lifschitz) 
协奏: 斯图加特室内乐团*** 
         (Stuttgarter Kammerorchester)

评论(1)
热度(19)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