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Mozart: Bastien und Bastienne, K. 50 (E.-K.46B); Singspiel in einem Akt Edita Gruberová
Arie für Sopran, K. 579 - Susanna: Un moto di gioia mi sento Allegro moderato - Edita Gruberová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miracle of the voice*(声乐之魅) 之
莫扎特 音乐会咏叹调「我心雀跃」
(Un moto di gioia mi sento, K. 579)

        沃尔夫冈·阿玛丢斯·莫扎特(1756.1.27-1791.12.5)喜欢为自己的协奏曲作品谱写备用/替换乐章,以迎合不同演出场合及听众之欣赏口味。这一独特习惯也反映在其歌剧创作中,而那些未入选正剧脚本的唱段,也同样因其优美的旋律及纯真的气质,被独立编号,成为音乐会曲目单上的热门。
        「我心雀跃」(又译"快乐的来由")作于1789年8月,是莫扎特为其1786年的歌剧「费加罗的婚礼」(K. 492)第二幕苏珊娜为凯鲁比诺换装场景新写的一个女高音咏叹调(替换首演版中"来吧,跪下!"),同年12月的维也纳公演版中就选用了该版。相比偏重花腔之原唱段,该曲更为简短轻巧,抒情气质也更为浓郁,展现出莫氏晚期歌剧创作中对意式美声已臻炉火纯青之境。
        推荐捷克女高音Edita Gruberova的演唱版本,圆润饱满而富戏剧表现力的天赐靓嗓,令其在莫氏作品的诠释中极具说服力。本月推荐已满15首,权以这曲动听的声乐小品,作为encore收尾,也以一份雀跃之心迎接11月的到来吧! 

演唱: 艾迪塔·格鲁贝洛娃*** 
        (Edita Gruberova)
演奏: 弗朗兹·李斯特室内乐团*** 
        (Franz Liszt Chamber Orchestra)
指挥: 雷蒙德·莱帕德***
        (Raymond Leppard 1927.8.11-2019.10.22)

评论(1)
热度(17)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