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Shostakovich: Piano Concertos Nos. 1 and 2 - Piano Quintet London Philharmonic Orchestra
Piano Concerto No. 2 in F Major, Op. 102: II. Andante - London Philharmonic Orchestra

肖斯塔科维奇「F大调第二钢琴协奏曲」
次乐章: 行板
(Piano Concerto No. 2 in F Major, Op. 102 - II. Andante)

        「F大调第二钢琴协奏曲」作于1957年,是前苏联作曲家德米特里·肖斯塔科维奇(Dmitri Shostakovich 1906.9.25-1975.8.9)送给儿子马克西姆(Maxim Shostakovich)19岁生日的礼物,同年五月,由就读于莫斯科音乐学院的马克西姆在其毕业典礼上首演。
        该作完成后不久,老肖便在致友人的信中表达了对其艺术价值的贬抑,此举固然有作曲家为避免作品遭受评媒攻击(晦涩的音乐语言及另类的创作风格令其作品时常沦为当时舆论攻击的靶子)而采取的自我否定,却也透露出这部有着简单线条和动人旋律的作品在风格与内涵上的异乎寻常。出于对演奏者技术层面的考虑,全曲并没有为钢琴设置特殊难点,首末乐章的八度及双八度赋予乐曲乖张而俏皮的性格,在节奏和情绪上实现完美呼应与回归,似乎是作曲家从朝气蓬勃的下一代身上看到了自己曾经的青春岁月,饱含激情的节拍教人留恋难忘。夜曲式的行板可谓老肖音乐中最动人的乐章,忧郁感伤而富幻想气质,弥漫其中的浪漫主义情愫仿如一条回忆与希望的时光之河,寂寂流淌过那纷繁尘世,通向未知的远方。钢琴在乐队庄严的引子部后,奏出宁静虔诚如祈祷般的三连音主题,宛若黑暗尽头的曙光乍现,将所有美好殷切的祝福与企盼尽付这深沉优美的旋律中。“生活有时冰冷残酷,然真正的勇者当能在看清其本质后,依然满怀热情地向其张开双臂!”
        许是这饱含激情的节奏与优雅至美的旋律让听者感受到了隐藏在作曲家内心鲜为人知的柔情与慈爱,继而触动人类意识深处最柔弱敏感的情绪,让这部协奏曲成为了肖斯塔科维奇最为人喜爱也最通俗的作品,流传度甚至超过他最具思想深度的交响曲及弦四作品。老肖本人曾多次公开演奏该曲,并留下两版录音,作品受赠者,其子马克西姆更是对父亲留给自己的这份音乐馈赠无比钟爱,不仅本人无数次演奏,更以指挥身份与自己同样是钢琴家的儿子德米特里·马克西莫维奇(Dmitri Maximovich Shostakovich)合作演绎了该曲。推荐这版由俄罗斯中生代指挥家Vladimir Jurowski率LPO携手德国青年钢琴家Martin Helmchen的录音,适度的技巧控制与细腻的情感把握,在众多名家演录中亦丝毫不显逊色,谓之上品绝非言过! 

独奏: 马丁·赫尔姆欣***
         (Martin Helmchen)
协奏: 伦敦爱乐乐团***
         (London Philharmonic Orchestra)
指挥: 弗拉基米尔·尤洛夫斯基***
         (Vladimir Jurowski)

评论(1)
热度(12)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