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Rimsky-Korsakov: The Snow Maiden Nikolai Rimsky-Korsakov
The Snow Maiden, Act III: Dance of The Tumblers - Nikolai Rimsky-Korsakov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里姆斯基-科萨科夫 歌剧「雪姑娘」
第三幕: 小丑之舞
(The Snow Maiden - Act III. Dance of The Tumblers)

        雪姑娘是俄罗斯家喻户晓的传说人物,作为冰雪老人和春美人的女儿,在拥有举世无双美貌的同时深藏一颗冰冷孤寂的心,不知人间冷暖的她更不懂得情为何物。在一次偶然间,凡人的爱情令雪姑娘心生好奇,很快,她被追求者--牧羊人米兹基尔真挚的爱情所打动,就在两人宣布订婚之时,胸中燃起爱情火焰的雪姑娘,竟忘记母亲的提醒,走出森林的庇护,霎时,太阳的光芒迅速将其冰雪造就的身体融化,痛不欲生的米兹基尔亦投湖自尽,这时,冰雪消融,暌违已久的春天重回大地,人们纷纷为这对恋人唱起赞歌。
        尼古拉·里姆斯基-科萨科夫(Nikolai Rimsky-Korsakov 1844.3.18-1908.6.21)的四幕歌剧「雪姑娘」创作于1881至1882年间,剧本大致基于奥斯特洛夫斯基(Alexander Ostrovsky)1873年的同名舞台剧(柴可夫斯基创作全剧配乐),出色的剧情编排和别具民族风情的音乐,令该剧在1883年圣彼得堡首演便收获赞誉,作为作曲家自己最为满意的舞台作品,几经修改而入俄罗斯歌剧经典剧目,之后亦有四段歌剧选曲构成之管弦乐组曲流传。这首欢快热烈,激情澎湃的“小丑之舞”出自第三幕人们载歌载舞的场面,管弦乐配器精彩绝伦,典型的斯拉夫舞曲特质亦体现出作为“强力集团”成员的里姆斯基-科萨科夫创作中鲜明的民族性。
        新年首日,以这段振奋人心的旋律共大家分享,期待更多精彩的音乐为你我的每个清晨夜晚带来愉悦! 

演奏: 莫斯科大剧院管弦乐团***
        (Bolshoi Theatre Orchestra)
指挥: 亚历山大·拉扎列夫***
        (Alexander Lazarev)

评论
热度(30)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