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Chamber Music in Salzburg Divertimento Salzburg
Quintet in B-Flat Major: IV. Allegro moderato - Divertimento Salzburg

*musica autentica* (本真之音) 之
诺依考姆「降B大调单簧管五重奏」
末乐章: 有节制的快板
(Neukomm: Quintet in B-Flat Major, Op. 8 - IV. Allegro moderato)

        奥地利作曲家西吉斯蒙德·冯·诺依考姆(Sigismund von Neukomm1778.7.10-1858.4.3)早年学习管风琴,进入萨尔茨堡大学主修哲学与数学后,以这一特长成为学校教堂的琴师,同时追随迈克尔·海顿(Michael Haydn 1737.9.14-1806.8.10)学习音乐理论,18岁时就被任命为萨尔茨堡宫廷剧院的合唱指挥,之后游历俄罗斯及南美等地,先后在圣彼得堡的德国剧院及若昂六世在里约的宫廷任职多年,除了推广海顿兄弟及莫扎特的作品外,个人音乐创作亦在当地广受欢迎,在绪斯迈尔续成的莫扎特「安魂曲」出版后,诺依考姆曾为该版本加上了一个“安所经”,里约首演后不久便因巴西独立而遗失手稿,直至本世纪出方重被发现。
         诺依考姆一生创作颇丰且体裁广泛,除了对J. 海顿两部著名的清唱剧「四季」和「创世纪」作了授权改编之外,原创作品包括多部管风琴曲、歌剧、戏剧配乐、弥撒、清唱剧、室内乐及数量众多的声乐及钢琴独奏曲。室内乐创作中,对乐器调性发展的关注及在器乐编制乐思编排上的独辟蹊径,使得其作品带有明显的实验性质及个人风格,从而与同时代德奥古典作曲家形成对比。这部「降B大调单簧管五重奏」完成于1806年,作曲家履任圣彼得堡德国剧院乐队指挥后不久,四乐章的结构加上弦四的内核,引入了出现不久并风靡欧陆的单簧管,可谓是继莫扎特之后,同类室内乐中代表作。末乐章中单簧管的旋律线尤为突出,与弦乐组在中高音域形成极为强烈的对话效果,和声处理清晰流畅却不刻意突显主题的戏剧性对比,可谓兼具古典传统和早期浪漫主义的自由率性,犹如是在海顿的四重奏中加入了韦伯歌剧中的点滴情趣! 

演奏: 萨尔茨堡嬉游曲室内乐团***
         
(Divertimento Salzburg)

评论(1)
热度(15)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