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String Quartets - VERDI, G. / PAGANINI, N. / WOLF, H. / PUCCINI, G. / PIAZZOLLA, A. / TURINA, J. (In the South) (Brodsky Quartet) Brodsky Quartet
Serenade in G Major, "Italienische Serenade" (Italian Serenade) - Brodsky Quartet

沃尔夫「意大利小夜曲」
(Wolf: Serenade in G Major, "Italienische Serenade", WW XV/3)

        胡戈·菲利普·雅各布·沃尔夫(Hugo Philipp Jacob Wolf 1860.3.13-1903.2.22)出生在奥地利帝国治下的施蒂利亚公国(今属斯洛文尼亚)。尽管先后担任过音乐教师、宫廷乐队指挥和乐评人,暴戾的脾气与乖张的性格却让沃尔夫处处碰壁,学生对他惧而远之,乐手亦同他龃龉不断,作为瓦格纳的铁杆粉丝和李斯特的崇拜者,他因激烈攻击勃拉姆斯而在业内屡屡树敌,当自己作品于VPO首演时,曾被当时的乐团指挥汉斯·李希特狠狠数落了一番。然瑕不掩瑜,出众的个人魅力与创作才华依旧令沃尔夫身边聚集起一群忠实拥趸,其对艺术歌曲形式的由衷迷恋及和声织体交响化创作手法的深入实践,无疑将舒伯特与瓦格纳的音乐理念有机融合并推向前所未有之艺术高度,于德奥晚期浪漫主义确立个人独特风格。
        1887年,当悻悻收起自己的“毒舌”,重拾创作之笔后,沃尔夫的作曲生涯亦如超新星爆发般,短暂耀目后即陷入衰亡。在承受肉体与精神双重病痛多年后,于维也纳的一家精神病院孤独地离世,卒年不到43岁。为弦乐四重奏而作的「意大利小夜曲」是沃尔夫器乐创作成熟期的代表作,1887年5月初,刚走出精神萎靡期的作曲家以极大的热情和喷涌的灵感在两天之内便完成了这部单乐章作品之手稿,最初命名为“G大调小夜曲”。灵动诙谐的乐句和自由轻松的情绪弥漫其间,全然不像是出自一位长期饱受精神疾病困扰者之手,简洁热情的主题出自作曲家为艾兴多夫诗作谱写之艺术歌曲,四件乐器间的完美互动更展现出弦四精妙的对话特性,如一个高度浓缩的交响曲乐章,铺展出丰富的层次与理性内涵。虽一直未被公演,作曲家仍多次流露出对这部作品的钟爱之情,5年后亲自配器改编的乐队版,被重新冠以“意大利小夜曲”之标题,作曲家试图将其扩充为多乐章管弦乐作品的努力却随个人健康状况的恶化无果而终,自此,室内乐文献中就有了这首特立独行的单乐章小品。
        推荐原始的弦四版本演绎,细听之下隐约有贝多芬中期弦四的味道,却全然无乐圣作品的寓意深奥,或许如唱片封套和专辑名所示,归入清新自然的南意风情更为搭调! 

演奏: 布洛斯基四重奏组***
         (Brodsky Quartet)

评论
热度(12)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