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Un bel di - Puccini Scenes & Arias Mirella Freni
La Bohème / Act 1:"Sì. Mi chiamano Mimì" - Mirella Freni

谨以该曲纪念伟大的女高音歌唱家米蕾拉·弗雷妮,愿“咪咪”在天堂不再受人世的磨难,同心上人永浴爱河!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miracle of the voice*(声乐之魅) 之
普契尼 歌剧「波西米亚人」
第一幕女高音咏叹调: “是的,他们叫我咪咪”
(La Bohème - Act I. "Sì, mi chiamano Mimì")

        1896年2月1日,四幕歌剧「波西米亚人」(又名:艺术家的生涯)在意大利都灵皇家歌剧院首演,指挥是当时还不满29岁的阿图罗·托斯卡尼尼(Arturo Toscanini 1867.3.25-1957.1.16)。
        作为贾科莫·普契尼(Giacomo Puccini 1858.12.22-1924.11.29)中期代表作之一,该剧以法国剧作家亨利·穆尔热(Henri Murger 1822-1961)1849年戏剧脚本「艺术家的生涯」(Scènes de la vie de bohème)为基础,采用诙谐生动的手法描绘了19世纪30年代巴黎拉丁社区青年艺术家的生存窘境,剧中男女主人公在面对生活无奈时仍苦中作乐拥抱爱情的乐观态度,也正是当时社会现状的一个缩影,从相似经历中走来的普契尼更是感同身受地将之以情绪化的优美音乐加以展现,隐隐传递出“真实主义”的先声。
        歌剧第一幕为男女主人公的初次邂逅安排了两首非常动听的咏叹调,当刺绣女工咪咪因风吹灭了蜡烛而无意叩响隔壁青年诗人鲁道夫的房门欲借火柴时,她柔弱无助而又楚楚动人的身影瞬间打动了诗人,偷偷藏起姑娘掉落的钥匙,只为和她多相处一会儿,了解她更多一些,在握着她的双手自我介绍地唱出“多么冰凉的小手”后,诗人关切地询问对方的身世,于是姑娘唱起了这段满含憧憬而又缠绵柔美的咏叹调--“是的,人们叫我咪咪,但我的名字是露契亚。我的身世很简单,靠着一双巧手替人做针线活。我的生活平静愉快,穿针引线绣出玫瑰与百合...我不知道为什么,人们都叫我咪咪。我独来独往自己做饭。我不总去做弥撒,却常向上帝祈祷。我独居在一间白色小房间,那里能仰望屋顶与天空,每当春天来临,第一缕阳光照向我,四月的初吻属于我...”
        推荐的录音选自意大利歌剧女高音Mirella Freni在1972年与Luciano Pavarotti的联袂演绎。被誉为“最完美咪咪”的弗雷妮出生在摩德纳的一户普通工人家庭,自幼即展现出非凡的音乐与美声天赋,在她十岁那年就能将「茶花女」中名段“永远自由”自如演绎,一时惊为天人,在以「蝴蝶夫人」中“晴朗的一天”摘得青年歌手桂冠后,听从著名男高音吉利(Beniamino Gigli)劝诫,放弃对天赋的恣意透支,转向科学的发声训练并接受正规音乐教育,投于名师坎波加利亚尼(Ettore Campogalliani)门下,在17岁重登舞台后,很快以其完美的声线和对角色情绪的精准把握赢得声誉,从此活跃世界歌剧舞台逾五十载。值得一提的是,在弗雷妮漫长而辉煌的艺术生涯中中,与其同乡、同庚、同门的帕瓦罗蒂之合作最为默契也最为人称道,这对由同一个奶妈哺育长大的美声“姐弟”不仅在舞台上塑造了无数经典的情侣形象,更以各自精湛的美声技巧,叙写了意大利歌剧艺术在20世纪的不朽华章。 

演唱: 米蕾拉·弗雷妮***
        (Mirella Freni 1935.2.27-2020.2.9)
演奏: 柏林爱乐乐团***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指挥: 赫伯特·冯·卡拉扬*** 
        (Herbert von Karajan 1908.4.5-1989.7.16)

Bonus: 歌剧唱段视频剪辑(点击观赏)

评论
热度(12)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