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Tafelmusik: Popular Masterworks of the Baroque Tafelmusik
Canon And Gigue In D - Tafelmusik

*musica autentica* (本真之音) 之
帕赫贝尔「D大调卡农与吉格」
(Pachelbel: Canon and Gigue in D, P. 37)

        卡农原是复调音乐写作技法的一种,本意可溯源至中世纪的声乐轮唱,不同声部在不同音高以一定间隔进入并对主题作模仿演奏/唱,此起彼伏中构成乐曲旋律之连绵重复。巴洛克时期的音乐中卡农被广泛采用,巴赫的「哥德堡变奏曲」中即出现了以多种音程展开模仿的卡农,古典乃至浪漫时期的贝多芬、舒曼等人均将卡农用于各自作品中,现代创作中这种古老曲式亦屡见不鲜,足见其永恒生命力。
        德国作曲家约翰·帕赫贝尔(Johann Pachelbel 1653.9.1-1706.3.9)的“卡农”因流传甚广而几成该种曲式的代名词,而其正式名称则是「为三把小提琴及通奏低音所作之卡农与吉格」(Canon and Gigue for 3 violins and basso continuo),创作年代及动机众说纷纭,迄今尚无定论。通常的演奏版以大键琴(或低音弦乐器)引出主句,三把小提琴以五度模进奏答句,随后小提琴将这一简单的旋律不断重复,大键琴自始至终以开头处的主句作固定音型伴奏,第二段三拍子的吉格舞曲轻快而具对位效果,这种源自于英国的乡村舞曲在巴洛克晚期将被作为组曲的末乐章,而在帕赫贝尔时代的德国却属新潮。
        同毕生许多音乐作品一样,这首“卡农”在帕赫贝尔死后很快被人遗忘,直至1919年由学者古斯塔夫·贝克曼(Gustav Beckmann)发掘整理并出版(仅前段卡农部分),约50年后的1968年法国指挥家让-弗朗索瓦·派拉德(Jean-François Paillard)率其乐团将该曲节拍放慢演绎,并在Erato唱片留下了录音,至此,这首“卡农”开始真正流传,赢得其广泛知名度。推荐加拿大塔菲尔古乐团的演录版本,无疑是该曲最为优秀和原汁原味的演绎之一! 

演奏: 塔菲尔古乐团***
         
(Tafelmusik)

评论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