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Dvořák: Slavonic Dances Antonín Dvořák
Slavonic Dances, Op. 46, B. 83: No. 6 in D Major - Allegretto scherzando - Sousedská - Antonín Dvořák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德沃夏克「D大调第六号斯拉夫舞曲」
(Slavonic Dances, Op. 46, B. 83: No. 6 in D Major - Allegretto scherzando - Sousedská)

        安东尼·德沃夏克(Antonín Dvořák 1841.9.8-1904.5.1)的两卷(各8首)「斯拉夫舞曲」分别完成于1878年及1886年,起初为钢琴四手联弹而作,受勃拉姆斯「匈牙利舞曲」之启发,作曲家广泛借鉴了斯拉夫民间舞曲节拍,并在此基础上引入大量个人原创旋律,生动描绘出一幅幅充满民族气息的生活画卷。
        第一卷的八首在出版后大获成功,令此前一直默默无闻的德沃夏克一夜间名利双收,跻身当时欧洲主流音乐家之列。很快,作品的管弦乐队版亦在出版商Simrock的强烈要求下完成并付梓。尽管四手联弹在当时甚为流行,却多限于家庭或私人音乐会,故反倒是乐队版率先在布拉格及德累斯顿等地公演,一时反响热烈,成为该作更常见的演绎形式。第六号"Sousedská",名字源于一种稍慢的波西米亚双人对舞,3/4拍,在第二卷最后一首及作曲家的「捷克组曲」(Op. 39)中亦有出现,诙谐中略带忧郁的情绪,展示出乐观与深沉交融的民族性格,更是作曲家成熟时期创作风格的浓缩体现。
        相比众多德奥大佬,捷克本土指挥家在德沃夏克及斯美塔那等人作品的诠释上独具无可比拟的优势,血液中的热情坚毅和悲戚隐忍交织成瑰丽动人的民族诗篇,弥香久远。推荐Zdenek Kosler执棒CPO在捷克唱片厂牌Surpraphon的录音,流畅自然中饱含热情,非常纯正的一版演绎。 

演奏: 捷克爱乐乐团*** 
         (Czech Philharmonic Orchestra) 
指挥: 兹德涅克·科斯勒*** 
         (Zdeněk Košler 1928.3.25-1995.7.2)

评论
热度(14)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