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Rameau: Une symphonie imaginaire Les Musiciens du Louvre
6 Concerts transcrits en sextuor / 6e concert:1. La poule (Live At Theatre, Salle Molière, Poissy / 2003) - Les Musiciens du Louvre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musica autentica*(本真之音) 之
拉莫「六重奏音乐会组曲六首
之 第六首第一乐章“母鸡”
(Rameau: 6 Concerts transcrits en sextuor/6e concert - 1. La poule)

        提到巴洛克时期最重要的法国作曲家,让-菲利普·拉莫(Jean-Philippe Rameau 1683.9.25-1764.9.12)当位列前三甲,影响力足可与吕利和大库普兰比肩。从早年在大键琴上的独到建树,到五十岁后潜心歌剧(及舞台戏剧)创作所取得之丰硕成就,一一印证了其在法国音乐发展中的杰出地位,而其39岁时编写出版的「和声学」更奠定了现代和声学理论之基础。
        相比在歌剧丰产期毁誉参半的个人声望,晚年的拉莫更多受困于乐界对其“保守”风格之诟病,而法国大革命导致的法国音乐“断层”,更在某种程度上加速了人们对拉莫及其音乐的遗忘。普法战争的失败让高卢雄鸡放下傲慢自负,在对法兰西文化遗产的重新审视中寻求精神慰藉,拉莫的音乐重被提及,却仅限于少数音乐家的创作视野,巴洛克音律之美仍隐匿于大众认知以外。古乐复兴的浪潮激活了巴赫、亨德尔、泰勒曼,也教现代听众重新认识了拉莫,他的键盘作品、经文歌以及确立其在乐史上不朽地位的歌剧(舞台剧)。
        法国中生代古乐大师Marc Minkowski在2003年的一场现场音乐会中,执棒其一手组建的Les Musiciens du Louvre,为当代听众献上了教人耳目一新的管弦乐饕餮盛宴,从拉莫的多部传世歌剧、芭蕾剧及器乐作品中遴选出17首,由其亲自改编成管弦乐套曲,冠以「虚构交响曲」之名,个性鲜明而富创意的主题,色彩绚丽充满变化的和声,精巧华丽饱含张力的配器,忠实贯彻了拉莫"旋律植根于和声"的音乐理念,给予双耳到心灵史无前例的震撼效果和极致体验。“母鸡”一曲,最早出现在作曲家1727年完成的「G大调大键琴组曲」(RCT 6)之第四段,后世将之与另外三个乐段重新编组配器,仿效其1741年发表的"为六重奏而写的五部音乐会组曲"命名,主题对母鸡形象惟妙惟肖的模仿,展示出作曲家丰富的音乐创造力和对标题音乐的早期探索,而作曲家以管弦乐营造舞台戏剧效果的手法,更是在整张专辑中教人惊喜连连!

演奏: 卢浮宫音乐家乐团*** 
         (Les Musiciens du Louvre) 
指挥: 马克·明考夫斯基*** 
         (Marc Minkowski)

评论
热度(13)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