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Cassadó: Romantic Cello Marina Tarasova/Tatiana Sadovskaya & Arseniy Aristov
Toccata - Marina Tarasova/Tatiana Sadovskaya & Arseniy Aristov

卡萨多「托卡塔
(Cassadó: Toccata)

        西班牙大提琴家、作曲家加斯帕尔·卡萨多(Gaspar Cassadó 1897.9.30-1966.12.24)出生于巴塞罗那,受担任教堂管风琴师的父亲影响,七岁开始学习大提琴,九岁时在一场公开演出中被帕布罗·卡萨尔斯(Pablo Casals 1876.12.29-1973.10.22)发现并收为学生,随恩师赴巴黎深造期间,又向拉威尔及法雅学习作曲,印象主义、民族主义和晚期浪漫主义都对其个人创作产生一定影响。
        卡萨多一生以独奏及室内乐演奏家身份享誉欧美,其演奏风格流畅舒展,热情饱满,娴熟的弓弦技法上展现出如诗如歌的韵味。作曲方面,卡萨多擅汲取各时期及流派之所长,融入个人独特创想,不仅将巴赫、维瓦尔第、莫扎特、肖邦等人的作品改编成大提琴曲,更写下了包括大提琴协奏曲、独奏曲及含大提琴的室内乐在内的众多原创作品。卡萨多常喜欢冒用一些早期作曲家之名发表自己的模仿创作,比如其在28岁时仿照文艺复兴晚期至巴洛克早期意大利作曲家吉罗拉莫·弗雷斯科巴尔迪(Girolamo Frescobaldi 1583-1643)风格写下的「托卡塔」(Toccata)。乐曲前半段柔缓哀伤的色彩同后半段明快热烈的情绪教人不觉有些诧异,却又像极了那位早期键盘乐大师在其诸多触技曲中的一贯手法,而巧妙地以大提琴改编样式呈献给世人,既消除疑惑又一展个人非凡琴技,同样的做法在克莱斯勒手中似乎也是屡试不爽,瞒天过海,不禁慨叹,在天才的恶作剧面前,人们总是显得愚笨又木讷!

大提琴: 玛丽娜·塔拉索娃** 
            (Marina Tarasova)
钢琴: 阿尔谢尼·亚里斯托夫** 
         (Arseniy Aristov)

评论
热度(12)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