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Corelli: Violin Sonatas, Op. 5 Andrew Manze
Sonata in A Major, Op. 5 No. 9: II. Giga (Allegro) - Andrew Manze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musica autentica*(本真之音) 之
科雷利「A大调小提琴奏鸣曲」
第二乐章: 吉格舞曲-快板
(Corelli: Violin Sonata in A Major, Op. 5 No. 9 - II. Giga. Allegro)

        尽管成名与音乐生涯始终围绕着罗马,G. B. 维塔利和G. B. 巴萨尼等人之风格无疑对阿尔坎杰罗·科雷利(Arcangelo Corelli 1653.2.17-1713.1.8)一生创作影响深远,以至于后世毫无争议地将其归为博洛尼亚乐派重要成员。
        科雷利被誉为西音史上首位专业器乐创作大师,其传世的近90部作品大致分为三重奏鸣曲、小提琴奏鸣曲及大协奏曲,在其之后的巴洛克作曲家如巴赫、维瓦尔第、亨德尔等人无不遵循其所确立的三重奏鸣曲样式,亨德尔著名的大协奏曲集更是完全效仿他的Op. 6。完成并发表于1700年的「12首小提琴奏鸣曲」(Op. 5),被认为是现代小提琴奏鸣曲之真正发端,更以其对乐器歌唱性的发挥和演奏技巧性之完善,为小提琴音乐发展奠定了基础。
        整套作品共12首,前6首为五个乐章的教堂奏鸣曲(sonata da chiesa),多运用赋格手法表现庄严气质,七至十一首为室内乐奏鸣曲(sonata da camera),以形式更为自由的舞曲赋予音乐多变色彩和情绪,第十二首则是基于弗里亚(La Folia)舞曲主题展开的一系列变奏,各种器乐技巧次第呈现,绽放出绚丽的音色、节奏变化,谓器乐华彩之早期雏形。这段快板乐章采用了源自英国乡村的吉格舞曲节拍,质朴中洋溢着欢乐气息,给予听者亲切愉悦的聆听感受。 

小提琴: 安德鲁·曼兹*** 
           
 (Andrew Manze)
大键琴: 理查德·埃加尔*** 
           
 (Richard Egarr)

评论
热度(11)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