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Elfenreigen - Fairy Round Dances for Flute and Harpe Henner Eppel
Elfenreigen, Op. 79 - Henner Eppel

赫斯「长笛与竖琴小品三首」
之 精灵的轮舞

(Hess: Drei Tonstücke für Flöte und Harfe, Op. 79 - I. Elfenreigen)

        希腊神话中有一段关于音乐比赛的趣事,半人半兽的森林之神马西亚斯捡到雅典娜遗落的双管笛,牠试着吹出优美动人的笛声,赢得众人赞誉,于是便不知天高地厚地向太阳神阿波罗发起挑战,而阿波罗的乐器是里拉琴(竖琴的一种早期形制)。双方各显神通,水平不相上下,让担任评委的缪斯们亦无法裁定,此时,阿波罗提出自己能将里拉琴倒过来演奏并当场表演,马西亚斯随即认输。
        相对于传说故事中的欢喜冤家,现实古典音乐中,长笛与竖琴更多情况下是一对琴瑟和鸣的器乐搭档,前者清脆明亮的音色常被用来表现鸟鸣和清晨的景象,而竖琴纯净悠扬的琶音则是凌波仙子的化身,两种乐器音色的和谐交融,产生出的是天地间最美妙的乐音。18世纪晚期至19世纪,伴随着乐器结构的改良与完善,音乐家们为长笛与竖琴谱写了众多乐曲,莫扎特的K. 299、比才歌剧「卡门」第三幕间奏曲,都是为人熟悉的名篇。
        这首风格清新淡雅,充满春日气息的乐曲出自20世纪瑞士作曲家威利·赫斯(Willy Hess 1906.10.12-1997.5.9)为长笛与竖琴所作的三首小品之第一首,以音乐学家,尤其是贝多芬作品研究者身份著称的赫斯,于1957年出版发表了由其编订的贝多芬作品补充目录(Hess Catalog),收入乐圣众多鲜为人知的作品如「0号钢琴协奏曲」等。其本人的作曲生涯亦伴随着担任教职和乐队大管演奏员时便开始,创作体裁涉及钢琴及室内乐领域,风格上明显受德奥浪漫主义影响,具有丰富的和声表现力及令人愉悦的抒情气质。
       
长笛: 汉娜·艾佩尔** 
         (Henner Eppel)
竖琴: 克里斯蒂安·托普** 
         (Christian Topp)

评论
热度(16)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