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Tchaikovsky: The Sleeping Beauty (3 CDs) Orchestra of the Kirov Opera, St. Petersburg/Valery Gergiev
The Sleeping Beauty, Op.66 - Act 1:6. Valse - Orchestra of the Kirov Opera, St. Petersburg/Valery Gergiev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柴可夫斯基 「睡美人」
第一幕: 花环圆舞曲

(The Sleeping Beauty, Op. 66, TH 13 - Act I: VI. Grande valse villageoise)

        「睡美人」是彼得·伊里奇·柴可夫斯基(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1850.5.7-1893.11.6)的第二部芭蕾舞剧,乃受圣彼得堡皇家剧院艺术总监伊凡·弗谢沃洛依斯基(Ivan Vsevolozhsky)之邀,为其根据法国作家夏尔·佩罗(Charles Perrault 1628-1703)同名童话(La Belle au bois dormant)改编剧本而作。1890年1月15日,这部由法裔舞蹈大师马里乌斯·彼季帕(Marius Petipa 1818.3.11-1910.7.14)担任编舞的三幕舞剧在马林斯基剧院首演,动听的音乐、精美的舞蹈、华丽的服饰布景及豪华的演出阵容,令其一举超越「天鹅湖」,取得票房与口碑双赢,丰富的艺术内涵使之成为芭蕾殿堂经典,更而被后世誉为“芭蕾艺术的百科全书”。
        全剧集法兰西芭蕾之浪漫典雅与俄罗斯戏剧的恢弘大气于一身,以丰富的形体动作和音乐语言,讲述了一个爱情驱走死亡、善良战胜邪恶的梦幻故事。因为在施洗仪式上未受邀请,怀恨在心的邪恶仙女卡拉波斯对奥罗拉公主施了魔咒,预言她会在16岁生日那天被纺锤扎破手指死去。在奥罗拉的教母--紫丁香仙女的干预下,魔咒效力大减,不幸被扎破手指的公主并未死去,而只是同整个王国一起陷入了沉睡。一百年后,英俊的德西瑞王子在紫丁香仙女的指引下,进入沉睡王国并见到睡美人奥罗拉,当他情不自禁亲吻公主后,奥罗拉和整个王国都醒了,自此,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在完成该剧的音乐创作后,老柴曾于写给梅克夫人的信中难掩激动和自信,将之称为自己最好的作品之一。然当首演谢幕后,亲临现场的沙皇亚历山大三世仅以一句简单的“很好”作评时,作曲家的失落与愤懑自不言而喻。作为老柴最长的舞剧作品,近三个多钟头的演出时长,令其后不同的制作版本多有删节。第一幕开头著名的“花环圆舞曲”是公主16岁生日舞会上的一段群舞,音乐尽显高贵典雅的皇家气度,亦展现出老柴丰富的旋律灵感与精湛的创作技巧。推荐Gergiev指挥马林斯基剧院管弦乐团近年演绎的原始版本(1889年版),新一代“指挥沙皇”对俄派作品的诠释自是原汁原味,极为道地的!

演奏: 马林斯基剧院管弦乐团***
        (Orchestra of the Mariinsky Theatre)
指挥: 瓦莱利·捷吉耶夫***
        (Valery Gergiev)

评论
热度(20)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