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Peaceful Bach Various Artists
Liebster Jesu, wir sind hier, BWV 731 (Arr. Piano by Cohen) - Various Artists

*Bach 330* -- 124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巴赫 「最亲爱的耶稣,我们在这里
(Liebster Jesu, wir sind hier, BWV 731)

        众赞歌是16世纪改教运动在音乐领域最直观的表现形式,自此,赞美诗不再为唱诗班专属,新教徒们都能以通俗的德语赞美诗抒发内心情感与虔诚信仰。
        众赞歌前奏曲是基于众赞歌旋律的管风琴曲,最初只是用作人声咏唱的引子,丹麦裔德国作曲家迪特里希·巴克斯特胡德(Dieterich Buxtehude 1637-1707)首先将之以独立体裁进行创作,由此带动其在德国巴洛克时代的流行,而在J. S. 巴赫手中,众赞歌前奏曲已然取得登峰造极之成就,藉和声与对位之精妙融合,音乐与信仰之完美统一,展现出高度的技巧性和艺术性。一生创作的近170部众赞歌前奏曲,占据巴赫管风琴作品的很大比重,除了被编入「小管风琴曲集」(Orgelbüchlein)的46首(写于魏玛时期)和莱比锡岁月的三卷蕴含庞大乐思的醇熟之作以外,当代听者对其中大多知之甚少,然仔细聆听下却不难窥见作曲家之于音乐与信仰的执着与虔诚。
        「最亲爱的耶稣,我们在这里」(BWV 731)完成于巴赫在魏玛宫廷任职期间,众赞歌深沉肃穆的主题经卡农和变奏展开,平静的表情下蕴含了内心一次次的祈祷与赞颂,教人深深体会到救主广博仁爱的胸怀。推荐西班牙钢琴大师Alicia de Larrocha演绎的钢琴改编版本,琴键的每一次跃动都契合了心灵的跳动,最终归于永恒的宁静。 

演奏: 阿莉西娅·德·拉罗查*** 
         (Alicia de Larrocha 1923.5.23-2009.9.25)

评论
热度(12)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