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Schubert: Sinfonien Nr.1-6,8,9,Rosamunde Gunter Wand
Symphony No. 5 in B flat major, D. 485:Allegro - Gunter Wand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舒伯特 「降B大调第五交响曲」
第一乐章: 快板
(Symphony No. 5 in B-Flat Major, D. 485 - I. Allegro)

        1816年10月初,19岁的弗朗茨·舒伯特(Franz Schubert 1797.1.31-1828.11.19)完成了他的「第五交响曲」,或许当初只计划在艺术家朋友的家庭聚会上演奏,整部交响曲的配器中没有小号及定音鼓,总谱原稿上甚至省去了单簧管,由此,这部由室内乐队演奏的交响曲成为了舒伯特八部交响曲中编制最小的一部,1841年10月17日,作曲家去世后的第13年,该作由维也纳宫廷歌剧院乐团(现维也纳爱乐乐团)首演。
        整部作品从配器编排到曲式结构,无不显示出当时作曲家对莫扎特交响曲作品的狂热迷恋与崇拜,在同一年稍早的个人日记中,舒伯特曾写到:“哦,不朽的莫扎特!您以无数明亮美好在我们灵魂深处留下深刻印记!”简洁工整的古典交响曲结构和愉悦优雅的维也纳风范,给人一种质朴清新而不失高贵庄严的听感。若选一部莫扎特的交响曲作参照,「G小调第四十交响曲」(K. 550)无疑是舒伯特这部交响曲之摹本。轻巧的配器,各乐章的速度节拍,以及弥漫欢乐气氛的主题,时时留有莫扎特的影子,却处处闪烁“艺术歌曲之王”的灵感才思。
        首乐章以四小节上行节拍精神抖擞地引出,呈示部主题通过简洁的切分音在附点节拍上展开,散发着青春气息的旋律,教人自然联想到舒伯特对生活和艺术之美好憧憬与无限热忱,作曲家尚未被冰冷现实打磨的人生如同一幅布满阳光的风景画,云淡、风轻、花香、志远......

演奏: 科隆广播交响乐团***
        
(Kölner Rundfunk-Sinfonie-Orchester)
指挥: 君特·旺德***
        
(Günter Wand 1912.1.7-2002.2.14)

评论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