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Wagner: Orchestral Music from Tannhäuser, Lohengrin, Walküre, Götterdämmerung Mariss Jansons
Die Walküre, WWV 86B:Walkürenritt - Mariss Jansons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瓦格纳 乐剧 「女武神」
第三幕前奏: 女武神的骑行
(Die Walküre, WWV 86B - Act III. Vorspiel / Walkürenritt)

        “女武神的骑行”(Walkürenritt/Ride of the Valkyries),理查德·瓦格纳(Richard Wagner 1813.5.22-1883.2.13)最早为其「尼伯龙根的指环」四部曲所构思的主导动机之一,亦作为四部曲第二部「女武神」第三幕之前奏为人熟知。
        「女武神」可看作是「齐格弗里德」一剧的倒叙,即瓦格纳为交代人类英雄齐格弗里德身世而创作的前传,并由此引出莱茵黄金以及指环之线索。齐格蒙德与齐格琳德是众神之神沃坦为拯救神族而同凡人生下的孪生兄妹,两人在部族争斗中失散,又机缘偶遇并陷入一场不伦之恋。布伦希尔德是沃坦与命运女神埃达之女,也是九位女武神的首领,以在战场上接引阵亡勇士亡灵至英灵殿,同时守护瓦尔哈拉为己任。在被齐格蒙德兄妹的真情感动后,原本奉沃坦之命不再保护两人的布伦希尔德决意抗旨帮助他们赢得同异族的决斗,由此受到惩罚被夺去女武神封号同时沉睡于火焰包围的岩石山顶,直到有无惧无畏的英雄将其唤醒。第三幕开始,铜管奏出威武有力的“女武神”动机,女武神们集结并迎接她们的首领,布伦希尔德身披银色铠甲,跨着白色战马从远处飞驰而来,众姊妹欢呼示意,凯旋的号角声中,布伦希尔德带回的并非战死的勇士,而是一名昏厥的凡间女子,剧情由此转折......
        瓦格纳歌剧因其对宗教、神话、哲学以及世俗伦理、种族观念的背离而长期饱受争议,加之作曲家在个人婚姻及道德上与传统理念的冲突,使其犹如一尊站立于人类丑恶原罪基石上的神像一般,教人嗤之以鼻却又心存敬畏,其倡导并发展的“乐剧”理念及由此对19世纪德国歌剧创作之深远影响,足以令其彪炳乐史,流芳万古。
        推荐该曲的音乐会版本(纯管弦乐),相较歌剧原始演绎,省去了女声部吟唱,也是更易被普通听众接受的演绎形式。

演奏: 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  
        (Symphonieorchester des Bayerischen Rundfunks) 
指挥: 马里斯·杨颂斯***  
        (Mariss Jansons 1943.1.14-2019.11.30)

评论
热度(8)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