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Sommernachtskonzert 2016 / Summer Night Concert 2016 Semyon Bychkov
Farandole - Semyon Bychkov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比才「阿莱城姑娘」第二组曲
之 法兰多尔舞曲 
(
L'Arlésienne Suite No. 2 - IV. Farandole)

        1872年10月1日,阿尔方斯·都德(Alphonse Daudet 1840.5.13-1897.12.16)根据其散文集「磨坊书简」选编的三幕话剧「阿莱城姑娘」在巴黎首演,乔治·比才(Georges Bizet 1838.10.25-1875.6.3)受邀为整剧创作了配乐并亲自演奏簧风琴。
        剧情讲述法国南部农村青年弗雷德里疯狂迷恋上阿莱城里的一位风流妖冶女子,终因无法忍受情感折磨自寻短见的故事,悲剧的结尾加上有违当时社会价值观的情节,令该剧在演出了21场后便被匆匆撤下,惟有配乐收获好评,作曲家随即从中提取四段改编为管弦乐组曲,也就是现在所说的「阿莱城姑娘」第一组曲。1879年,也就是比才去世后的第四年,由作曲家生前好友欧内斯特·吉罗(Ernest Guiraud 1837-1892)根据原配乐中的主题与配器手法编创的「阿莱城姑娘」第二组曲正式出版。在原始配乐随这部舞台剧被人淡忘之时,弥漫着南法乡村气息的两部组曲依然受到听众青睐,跻身作曲家最著名作品之列。
        第二组曲第四首由一段雄壮有力的进行曲开始,这一主题同样出现在第一组曲的前奏中,其素材源自17世纪一首名为「国王进行曲」的法国民谣,随后由短笛吹奏出的轻快旋律即是流行于普罗旺斯地区的法兰多尔舞曲,两段旋律互现叠加并交融,最终发展为一场盛大热烈的乡间舞会。
        推荐俄裔指挥家Semyon Bychkov执棒VPO在2016年美泉宫夏季音乐会上的这版开场曲。静待Gergiev在九月率团奉献的2020年美泉宫秋季音乐会!

演奏: 维也纳爱乐乐团*** 
        
(Wiener Philharmoniker) 
指挥: 谢米扬·毕契科夫
*** 
        
(Semyon Bychkov)

评论
热度(11)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