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BACH, J.S.: Cantatas, Vol. 23 (Gardiner) - BWV 42, 67, 85, 104, 112, 150, 158 John Eliot Gardiner
Am Abend aber desselbigen Sabbats, BWV 42:Sinfonia - John Eliot Gardiner

*Bach 330* -- 126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musica autentica*(本真之音) 之
巴赫 「在同一个安息日之夜
之 序曲
(
Am Abend aber desselbigen Sabbats, BWV 42 - I. Sinfonia)

        1723年,J. S. 巴赫被正式任命为托马斯乐长,统管莱比锡圣托马斯大教堂一切音乐事务,同时为圣尼古拉斯大教堂、新教堂及圣彼得大教堂提供仪式音乐。尽管这份职位的获得很大程度上缘于泰勒曼的退出,然作为一名虔诚的新教徒,巴赫仍将其视为个人事业与人生的最终归宿,勤力尽职地服务了27年,直至生命的终点。
        在18世纪的欧洲,教会事务繁杂,每年除了为常规主日礼拜谱写应制音乐以外,更有大大小小名目繁多的节日仪式需要音乐衬托,巴赫传世的200余部教堂康塔塔及经文歌、清唱剧、受难曲等,即有很大一部分完成于莱比锡时期,器乐与人声的回旋交织中传播着主的福音,亦流露着作曲家对基督的仰慕之情。「在同一个安息日之夜」(BWV 42),为1725年复活节后首个主日所作的四部(SATB)合唱康塔塔,由序曲性质的sinfonia,五段宣叙、咏叹调及尾段合唱(众赞歌)构成。序曲以弦乐组衬托高音区双簧管的吟唱,犹如万民对耶稣基督重生之喜悦,主题于再现部节略重复并得到加强,上下声部呼应后进入休止。
        巴赫的康塔塔全集录制始于上世纪60/70年代,荷兰古乐大师莱昂哈特与奥地利指挥家哈农库特在近20年里陆续录制发行了第一套完整的巴赫康塔塔曲集,其后的半个世纪中,完成此举的相继有德国的赫尔穆特·里霖、荷兰的唐·库普曼、日本的铃木雅明(录制中)及现任巴赫学会会长的英国古乐大师约翰·艾略特·嘉德纳,这里推荐他的录音版本,个人认为其速度与器乐音色综合表现,均属上乘!

演奏: 英国巴洛克独奏家乐团***
         (English Baroque Soloists)
指挥: 约翰·艾略特·嘉德纳 爵士*** 
         (Sir John Eliot Gardiner)

评论(1)
热度(11)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