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MOZART / BEETHOVEN: Piano Quintets Stephen Hough
Adagio and Rondo in C Minor, K. 617 (arr. for piano quintet):Rondo: Allegro, alla breve - Stephen Hough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之
莫扎特
「C小调柔板与回旋曲」
之 回旋曲
(Adagio and Rondo in C Minor, K. 617 - Rondo)

        为玻璃琴、长笛、双簧管、中提琴与大提琴所作之「C小调柔板与回旋曲」,完成于沃尔夫冈·阿玛丢斯·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27-1791.12.5)生命最后一年,因其异乎寻常的乐器配置和美妙旋律,而被誉为室内乐文献中不可多得的稀世珍品。
        将一组高脚杯注入不同高度的水,用手摩擦以发出不同声音,继而演奏出旋律,这就是擦奏体鸣乐器的雏形。美国人本杰明·富兰克林(Benjamin Franklin 1706.1.17-1790.4.17 百元美钞上的那位)将其改进并发明了配有踏板机构且方便演奏的乐器,定名为"Glass Harmonica",即玻璃琴。这种乐器音色甜美柔和而具梦幻气息,传入欧洲后迅速风靡,尤其受德奥宫廷青睐。对新生事物永远充满好奇心的莫扎特就是在听闻这种乐器的美妙音色后,于1791年5月23日完成了这部五重奏的创作,并将之题献给当时的一位盲人玻璃琴演奏家玛丽安·柯希盖斯纳(Marianne Kirchgessner)。
        作品前半段为柔板,慢速节拍呈现出晦涩阴郁的表情,似是作曲家在尝尽人生失意后的戚戚感伤,而后半段回旋曲-快板则完全找回莫氏惯有的乐观明朗天性,玻璃琴略带“魔性”的天籁吟唱同高音木管乐器的左右争鸣,在弦乐器中低音的烘托下,尤显通透悦耳,教人浑然忘却这是音乐天才生命之花凋零前的最后绝唱。推荐英国钢琴家Stephen Hough以现代钢琴同木管五重奏组合作演绎的版本。

演奏: 斯蒂芬·贺夫*** 
        
(Stephen Hough) 
        柏林爱乐管乐五重奏组
*** 
        
(Berlin Philharmonic Wind Quintet)

评论
热度(11)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