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Mendelssohn: Cello Sonatas; Variations Concertantes; 2 Lieder ohne Worte Lynn Harrell/Bruno Canino
Lied ohne Worte, Op.109 - Lynn Harrell/Bruno Canino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门德尔松「D大调无词歌」 
(
Lied ohne Worte in D for Cello and Piano, Op. 109, WMV Q34)

        无词歌(Lied ohne Worte)出现在19世纪初的德国,由菲利克斯·门德尔松·巴托尔迪(Felix Mendelssohn Bartholdy 1809.2.3-1847.11.4)首创并发展,形式上受姐姐范尼(Fanny Mendelssohn)无标题钢琴小品之启发,为器乐演绎注入深刻内涵与丰富联想,在德语艺术歌曲(Lied)以外拓展出全新音乐表现形式。
        除去生前发表的8卷共48首为独奏钢琴所作的无词歌,在门德尔松某些鲜为人知的器乐小作品里,亦静静散发着诗意的芬芳,教人陶醉其中流连徜徉。「D大调大提琴与钢琴二重奏」付梓于作曲家逝世后,贴合乐曲意境的“无词歌”标题为出版商所加,深沉的弦音里饱含着对生活的热情与感恩,亦流露出内心的隐忧与感伤,汇成一阕生命的诗章,历寒暑而不著风霜,经百年而弥其幽香。
        谨以这首优美深情的无词歌,纪念4月底辞世的美国大提琴家Lynn Harrell,也希望音乐能抚平2020年带给世界的伤痛,携你我平安走过未来的每一天!

大提琴: 林恩·哈勒尔*** 
            
(Lynn Harrell 1944.1.30-2020.4.27) 
钢琴: 布鲁诺·卡尼诺
*** 
        
(Bruno Canino)

评论
热度(12)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