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Essential Igor Stravinsky Igor Stravinsky
Scherzo à la russe - Igor Stravinsky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斯特拉文斯基「俄罗斯谐谑曲」 
(
Scherzo à la Russe for Piano and Jazz Orchestra)

        纵观西方音乐史,大概很难找到第二位音乐家能像伊戈尔·费多洛维奇·斯特拉文斯基(Igor Fedorovitch Stravinsky 1882.6.17)那样,在60多年的创作生命里,风格涵盖并跨越从文艺复兴晚期、巴洛克、古典浪漫主义、俄罗斯民族主义,到美国爵士乐及二十世纪无调性,进而形成其独一无二的个人音乐语言。
        作为俄罗斯学院派代表人物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高徒,斯特拉文斯基在其28岁时便以舞剧配乐「火鸟」轰动巴黎,一举成名,随后的「彼得鲁什卡」和「春之祭」更是奠定了其先锋派作曲家的地位,这一时期,非传统的调性与和声同本民族音乐元素的结合,突显了作曲家前卫的创造精神。1920年代起,试图将巴洛克音乐特征融入现代手法中的尝试,遭到乐界的广泛抨击,却为斯特拉文斯基在新古典主义的探索上获取了成熟而有益的经验,其本人亦受定居地(巴黎及美国)文化气候之影响,对逐渐兴起的爵士乐产生兴趣,并融入到创作中。战后五十年代,一向执“保守”态度的斯特拉文斯基对序列主义产生浓厚兴趣,进而在风格上开始其所谓“审慎”的转变,创新地继承和发展了“第二维也纳乐派”的技法理念,最终确立其鲜明个性和艺术气质。不断的自我否定与大胆创新,也令斯特拉文斯基得以在流派纷呈、瞬息万变的20世纪音乐浪潮中领风气之先,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世界主义者。
        为钢琴及爵士乐队所作之「俄罗斯谐谑曲」,完成于1944年,进行曲风格的乐队主题庄严中透露着神秘乖张,钢琴灵动俏皮的中部与之形成音色上的鲜明反差,大量不和谐音及不规则节拍的交互穿插,加之新颖的配器手法及富于变化的和弦,使乐句行进在不时突现的八度移位中被打断,呈现出阶梯向上的奇特旋律线。推荐当代演绎较多采用的管弦乐队版,个人觉得被传统古典乐曲调教的耳朵会更易接受。

演奏: 英国爱乐乐团*** 
        
(Philharmonia Orhestra) 
指挥: 迈克尔·蒂尔森·托马斯
*** 
        
(Michael Tilson Thomas)

Bonus: 以爵士乐队原谱演绎的版本(点击聆听)

评论
热度(10)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