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J.S. Bach - Double & Triple Concertos Rachel Podger
Concerto for Harpsicord, Flute and Violin in A minor BWV1044 3. Alla Breve - Rachel Podger

*Bach 330* -- 127
*musica autentica*(本真之音) 之
巴赫 「A小调长笛,小提琴与大键琴协奏曲
末乐章: 二二拍
(
Concerto for Flute, Violin & Harpsichord in A minor, BWV1044 - III. Alla breve)

        在器乐协奏曲创作上,J. S. 巴赫所表现出的热情与创造力,远不如意大利同侪维瓦尔第,尽管早在科滕时代就已在其著名的「勃兰登堡协奏曲」中对不同乐器的和谐竞逐作了成功尝试,晚年发表于莱比锡的诸多键盘协奏曲亦普遍被认为是移植于其早年为各种旋律乐器所写之协奏曲,然就本质而言,键盘乐器(大键琴)及由其所构成的低音声部,毫无疑问主宰了这些乐曲的结构与旋律,将作曲家灵魂要素注入其中。
        巴赫传世的作品中,并无专门为长笛而写的协奏曲,「A小调长笛,小提琴与大键琴协奏曲」(BWV 1044)可能是BWV目录下唯一在标题上提到长笛(独奏乐器)的一部,完成时间推测为1730年前后,循快-慢-快之传统结构,首末乐章改编自作曲家早年键盘作品「A小调前奏与赋格」,舒缓而富省思气质的慢乐章则源于巴赫为管风琴所作的「D小调三声部奏鸣曲」(BWV 527)。从器乐组合与结构设置上,该曲同巴赫完成于十多年前的「勃兰登堡协奏曲」第五号如出一辙,独奏长笛和小提琴在大键琴平淡无奇却又深藏技巧的低音旋律线上缀满教人愉悦欢欣的奇妙音符,而乐队协奏声部总能在若有若无间衬托出乐曲或厚重饱满或轻盈简约的多变层次。
        末乐章,巴赫精深的赋格创作技巧得以淋漓尽现,键盘在后半部渐入佳境,完全主导了音乐推进,临近尾声前的短暂cadenza已然是键盘乐器居高临下孤芳自赏式的情绪宣泄,固执而不事骄纵,沉溺却不忘收敛,一如作曲家人生哲学之阐述。以英国小提琴家Rachel Podger率自组乐团演绎的这版巴赫“三重协奏曲”,补上昨晚巴赫逝世270周年的夜曲推荐,相信有音乐相伴,即便离群索居,灵魂亦不会孤寂。

长笛: 凯蒂·伯切尔***
         
(Katy Bircher)
小提琴: 蕾切尔·波吉尔
***
            
(Rachel Podger)
大键琴: 马尔钦·斯维亚科维奇***
            (Marcin Światkiewicz)
协奏: 布雷肯巴洛克乐团***
         (Brecon Baroque)

评论
热度(12)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