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Lava - Opera Arias From 18th Century Naples Simone Kermes
L'Olimpiade: Tu me da me dividi - Simone Kermes

*miracle of the voice*(声乐之魅)
*
musica autentica*(本真之音) 之
佩尔戈莱西 歌剧「奥林匹亚」
第二幕咏叹调: 你把我的心撕碎
(Pergolesi: L'Olimpiade - Act II. Tu me da me dividi)

        「奥林匹亚」可算得上是18世纪欧洲最炙手可热的歌剧题材之一,从1733年剧本诞生,前后共有不下60位作曲家为之创作音乐,贯穿了巴洛克晚期、整个古典时期和浪漫主义早期。
        原始脚本为当时维也纳宫廷诗人皮特罗·梅塔斯塔西奥(Pietro Metastasio 1698-1782)为神圣罗马帝国皇后伊丽莎白生日庆典所作,时任宫廷作曲家安东尼奥·卡尔达拉(Antonio Caldara 1670-1736)奉旨谱曲。剧情大致基于古希腊史学家希罗多特德(Herodotus c. 484-c. 425 BC)在其著作「历史」中的相关内容,讲述发生在古希腊奥利匹克运动会上两对恋人间的爱情纠葛,情节虽迂回曲折,皆大欢喜的结局却也应时应景。1734年,维瓦尔第的「奥林匹亚」在威尼斯上演,紧接着就是年轻的乔瓦尼·巴蒂斯塔·佩尔戈莱西(Giovanni Battista Pergolesi 1710.1.4-1736.3.16),作为其唯一一部在那不勒斯以外城市首演的歌剧,罗马观众的喝倒彩令作曲家自信心备受打击,加之本就羸弱的身体,一年后,便在完成其绝唱「圣母悼歌」后,病逝于波佐利一家修道院中。历经岁月沉淀的才能得以不朽,在众多版本相继问世的18世纪,最为人称道的「奥林匹亚」,恐怕还是这位英年早逝的意大利天才的创作。
        第二幕这段花腔咏叹调,是女主角Aristaea误以为自己被恋人Lycidas欺骗后的唱段,愤怒与委屈交织在一起,化成一连串令人惊愕的高音,爆发惊人戏剧张力的同时更展现出巴洛克声乐的艺术魅力。     

演唱: 西蒙娜·科尔姆斯***  
         
(Simone Kermes) 
演奏: 新乐古乐团
***  
         
(Le Musiche Nove) 
指挥: 克劳迪奥·奥瑟尔
***
         
(Claudio Osele)

评论
热度(6)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