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Rudolf Firkusny Rudolf Firkusny
Czech Dances, Book 2, JB 1:114:Czech Dances, Book 2, JB 1:114: No. 7, Hulán - Rudolf Firkusny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斯美塔那「捷克舞曲」第二卷
之 长矛骑兵
(Czech Dances, Book II, JB 1:114 - 7. Hulán)

        作为一名出色的钢琴家,贝德里赫·斯美塔那(Bedřich Smetana 1824.3.2-1884.5.12)深受舒曼、肖邦、李斯特等人之影响,在技术和艺术理念上继承发扬了欧洲浪漫主义传统,同时融入本民族的音乐语言及精神内涵,从而极大推动捷克民族音乐的发展。
        1879年,在第一卷「捷克舞曲」(JB 1:107 四首波尔卡)发表两年后,斯美塔那创作了第二卷「捷克舞曲」(JB 1:114 共十首),其灵感来自于德沃夏克在前一年发表的「斯拉夫舞曲」第一卷。相较于后者的宽泛命题与情感表现,斯美塔那明显更注重于捷克民间元素的运用和气质描摹,为追求更纯粹的捷克韵味,作曲家甚至亲自走访乡间,求教一些民间艺人,以采集最真实最原生态的曲调节奏。十首舞曲均以舞蹈名称加描绘对象作为主副标题,旋律朗朗上口,节奏明快活泼,技术运用全面,是捷克国家风土人情,民族精神面貌的真实体现,
        第七首标题"Hulán"源自17世纪波兰军队中配备盔甲长矛的骑兵,乐曲以大量连音和大跳,描绘出浴血沙场的骑兵对自己恋人的思慕情愫,舒缓的慢拍旋律配合起伏的节奏音型,带出很强的听觉层次感与艺术表现力,仿佛一段尺素难尽的内心告白,深沉而感人。推荐美籍捷克钢琴大师Rudolf Firkušný的演绎版本,情感流露真切自然,同时保持了极好的克制,男儿铁血柔情背后的坚毅隐忍当如斯矣!   

奏: 鲁道夫·费尔库什尼***
         (Rudolf Firkušný 1912.2.11-1994.7.19)

评论
热度(11)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