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L'atelier des pianistes, vol. 1 : Débutant Georges Pludermacher
2 Piano Sonatinas, Anh. 5, No. 1 in G Major:II. Romanze - Georges Pludermacher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贝多芬「G大调小奏鸣曲」
第二乐章: 浪漫曲
(
2 Piano Sonatinas, Anh. 5, No. 1 in G Major - II. Romanze)

        路德维希·范·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2.16-1827.3.26)的32部钢琴奏鸣曲,可谓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其中又以中期钢奏强烈的戏剧性和晚期钢奏深邃的思想性而广受推崇,反映出作曲家对古典奏鸣曲体裁醇熟的驾驭力和深远的影响力。
        「G大调小奏鸣曲」大致完成于1790-1792年,即贝多芬初到维也纳期间,与另一部「F大调小奏鸣曲」属早期钢琴的姊妹篇,海顿、莫扎特等人的“维也纳”风格尚未对这个来自波恩的德国青年产生主观影响。两首钢琴奏鸣曲都仅有两个乐章,克莱门蒂(Muzio Clementi 1752-1832)式的技法结构随处可见,对位精确严谨,旋律活泼自由,展现出清新流畅的浪漫主义特点。第二乐章浪漫曲,小行板速度,初恋般的甜美蕴含在诗意的乐句中,诉说着作曲家对纯洁爱情之期许和向往,比起之后大名鼎鼎的「致爱丽丝」,少去几分成熟委婉却更多一份青春炽烈。 

演奏: 乔治·普鲁德马舍尔***
        (Georges Pludermacher)

评论
热度(12)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